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资料:巴勒斯坦自由战士阿拉法特的生平(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4: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资料:巴勒斯坦自由战士阿拉法特的生平(附图)

阿拉法特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巴勒斯坦自由战士阿拉法特的生平(附图)

阿拉法特资料照片


阿拉法特资料照片

  亚西尔·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发起者,一位出色的民族领袖,也是20世纪的一位重要历史人物。正是在他的带领之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成为国际政治中的倍受关注的重大事件之一。

  阿拉法特的真名是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勒·拉乌夫·库杜阿·侯赛尼。他的出生地和生日都存在争议。据认为,他于1929年8月4日出生于埃及首都开罗一个
富商家庭,兄弟姐妹共7人。他的家世很好:母亲出身于耶路撒冷的望族侯赛尼家族;父亲经营食品生意,十分富有。

  阿拉法特的童年生活并不愉快,母亲在他年仅4岁时便过世。儿时的他身体肥胖,脾气怪异,却又显得柔弱,时常成为同学的嘲弄对象。

  他的父亲经常往来于开罗与耶路撒冷之间,其间目睹不少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不平之事,便将这些事情讲述给阿拉法特。当他在迦萨读书时,受到老师哈拉比(Majid Halaby)的影响。因此,少年时代的阿拉法特便立志成为反抗以色列的战士。

  1948年,阿拉法特参加第一次阿以战争。1949年,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停战协定签订之后,他的父亲携全家移居加沙。

  1950年,他在开罗大学的土木工程系注册。1952年1月,他因参加开罗学生运动被拘捕。同年,他加入“巴勒斯坦学生联盟”,并在校园内成立一个军事训练营。他对课业的兴趣不大,注意力都集中在研究武器弹药方面。1953年,他被逐出学生联盟,却迅即成立了一个名为“巴勒斯坦学生总会”的组织,并发行刊物,藉以联系阿拉伯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人,鼓动他们成立地下游击组织,进行反以斗争。1955年,学生联盟并入巴勒斯坦学生总会,他当选主席。

  开罗大学毕业后,阿拉法特进入埃及军事学院学习。1956年,他在埃及参加第二次阿以战争。

  1959年,阿拉法特同阿布·杰哈德等人秘密筹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并出版《我们的巴勒斯坦》一书。1964年1月18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立,“法塔赫”归属巴解组织领导。同年底,他亲手组建了“法塔赫”的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1965年1月1日,打响了对以色列武装斗争的第一枪。1967年,他在第三次阿以战争中参与指挥约旦、巴勒斯坦武装对抗以色列军队。

  1969年阿拉法特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并在此后长期担任此职。

  1971年3月,在约旦军队的压迫下,阿拉法特率巴解部队撤出安曼。1982年,以色列突袭黎巴嫩,企图摧毁当地巴解组织基地,他与巴解战士被迫撤退至希腊、突尼斯与也门。

  1988年,阿拉法特顶住内外压力,宣布接受联合国第181号、242号和338号决议,从而步入“以土地换和平”、政治解决巴以问题的轨道。他宣布在西岸和加沙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都为耶路撒冷。随后,阿拉法特当选为巴国总统。他还向联合国表示,巴解组织谴责恐怖主义,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当年年底,已有70个国家正式承认了巴解组织的合法地位。

  1991年,中东和平进程出现重大转机。阿拉法特领导巴解组织同以色列进行长期的艰苦谈判。1993年,他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从而拉开了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帷幕。1994年5月,加沙和杰里科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开始实行自治。当年7月11日,他从突尼斯回到阔别多年的加沙,主持自治领导机构工作。同年,他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外长佩雷斯共同获得该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1996年1月,巴勒斯坦自治区举行首次大选,他当选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连任至今。

  沙龙于2000年9月28日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引发巴勒斯坦人民起义。此后,以色列采用强硬对抗措施,阿拉法特从2001年以来一直被软禁在拉姆安拉的官邸内。

  2004年10月27日,阿拉法特的病情恶化,4年来首次离开官邸,前往法国巴黎郊区的佩西军医院进行治疗。

  1991年10月,时年62岁的阿拉法特他与28岁的苏哈·塔维勒 (Souha Tawill)女士结为伉俪。苏哈出生在耶路撒冷富裕家庭,父亲是牛津大学毕业的银行家,母亲是作家并生有一女。结识阿拉法特之后,她曾先后担任他的公关顾问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经济顾问。现在,苏哈长期居住法国巴黎,为阿拉法特育有一女。

  阿拉法特一生之中曾躲过50多次谋杀。1985年10月,以色列拒绝阿拉法特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议和提案,并派战机轰炸位于突尼斯的巴解总部,阿拉法特幸免于难。1992年4月,在从苏丹前往利比亚的途中,他的座机发生故障,幸而迫降成功。他大难不死,只受轻伤。

  1974年,他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出那句名言:“我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落下。”

  王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