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利润下滑 台湾笔记本电脑组装产业考虑移师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23:01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4日电(记者李云路 赵新兵)台湾笔记本电脑组装“双龙头”企业广达、仁宝明年将把旗下专供量产的生产线将全数移往大陆,台湾地区总部将转型为研发、营运中心。此间业内人士分析,台湾笔记本电脑组装产业将通过转移寻求发展。

  台湾是全球笔记本电脑的第一大供应地,掌控全球近八成的供应量。但随着近几年笔记本电脑毛利的不断下滑,以及笔记本电脑上下游产业链持续移出,在台湾地区已经没有
弹性生产的空间。

  台湾笔记本电脑品牌大厂宏基总经理王振堂说,宏基原本希望仁宝等笔记本电脑代工业者能保留部分比例在台湾制造,但组装厂方面却表示,由于笔记本电脑在大陆华东地区已形成十分完整的供应链,若继续在台湾维持生产线,由于相关零组件得靠大陆出货供应,非常不利于厂商的生产作业。

  事实上,台湾笔记本电脑生产与大陆的关联度越来越高。根据台湾有关部门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台湾信息厂商所生产的笔记本电脑,高达七成以上皆产自大陆,较去年的六成六增加许多,目前这个比例更已攀高至近八成水准。

  据了解,仁宝目前仅保留手机及智能型手机在台湾中坜制造,在年底江苏昆山新厂完工之后,这部分的业务也准备要移到大陆。至于全球笔记本电脑代工龙头广达,目前则是九成以上的笔记本电脑订单都由大陆出货,但最迟在明年上半年,将岛内现有的两条生产线也移至大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