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赴日作证 731细菌战二审第8次开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6: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3名来自中国湖南、浙江和宁波的专家,10月28日出现在东京高等裁判所,为731部队细菌战二审的第8次开庭出任法庭证人。

  中国专家以大量历史证据和研究成果论证了反人类、反人道的细菌战历史在过去被掩盖,如今需要被清算。专家们也把731细菌战审判定位成半个多世纪前远东大审判的延续。

  来自湖南文理学院的陈致远在法庭上说,他本人在常德住了44年。在2000年9.18事变70周年之际,奉学校之命出任新成立的细菌战研究所所长,此后对细菌战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被害取证和历史研究。

  陈介绍,湖南文理学院细菌研究所在调查过程中,采取了时间取证法、地域取证法、症状取证法、旁证取证法等多种方法,对战争期间的受害人做了大量调查。他们同时参考了由当时的国民政府防疫处编写的《防止湘西鼠疫》、《常德鼠疫积极防止办法》,由湖南省卫生厅编写的《防止鼠疫报告书》等第一手历史材料,获得很大发现。

  同时在1996年-2003年,湖南还成立了“细菌战被害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编写的调查资料发现,731细菌战诉讼的原稿,大都来自受害的城区。常德从1984年至今,在20多年里对老鼠进行了检测。1990年发现有2例老鼠的鼠疫检测呈阳性,1991年又发现新1例阳性,这表明常德到今天仍然面临着鼠疫的威胁。细菌战受害的恶果还将延继到将来。

  据悉,731细菌战裁判自1997年8月在东京地裁起诉后,历时5年28次庭审,最后在2002年8月由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请求。原告方不服判决,遂向东京高裁提出控诉。2004年5月,控诉二审第一次开庭,迄今已有8回。

  12月7日,控诉二审第9次开庭,将请华东政法学院国际法教授管建强,细菌战受害者家属原告熊善初、范小青等3人来日出庭,作法庭意见陈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