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洲国际问题专家:美国大选如何影响澳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大选如何影响澳美关系?澳大利亚广播电台就此采访了本国知名国际关系问题专家。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在报道中称,美国大选前夕,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曾公开发表讲话,表示希望美国现任总统、共和党候选人布什能够获得最终胜利。霍华德总理的讲话立即招致了联邦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拉德的抨击。拉德批评霍华德作为政府总理在此时发表上
述言论是“不恰当”的,这显示了“政府的傲慢自大”。

  不过,澳大利亚外长唐纳随后则解释说,霍华德总理是出于同布什有很好的私交以及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而公开表示支持布什的。唐纳说,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澳大利亚政府都会同美国保持良好的合作。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澳大利亚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讲师斯克特·博切尔博士分析说,布什的当选会给霍华德及澳大利亚带来更大的安全感;如若克里入主白宫,他有可能优先考虑重建传统的跨大西洋联盟,那意味着澳大利亚和东亚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程度较之共和党执政下会有所下降。

  博切尔博士在分析霍华德的表态时说,霍华德和布什在治国理念上的相似是澳大利亚总理声明支持布什的重要原因。“我认为,在过去三年半左右的时间里,最主要的是从‘9·11’恐怖袭击以后,霍华德先生和布什先生两个人的私人交情有很大的发展,霍华德先生可能认为保持这种关系相对于再重新开始和发展另外一段交情对他来说更为有利,而新关系中的忠诚度以及密切程度可能都无法同其与布什的关系相比。”

  “对于霍华德先生来说,他和布什先生在意识形态上的共通之处更为重要。霍华德先生和布什先生有非常相近的保守的本能,他们安排政策的理念非常相似,特别是在伊拉克问题上以及外交政策上。没有人能保证一个新的美国总统在观点理念上能够像布什先生那样同霍华德先生结成密切的同盟。我想,布什连任对于霍华德先生来说更加安全、更加理想。”

  不过,博切尔博士认为,即使克里当选,澳美两国间的关系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他指出,这样一来,澳洲及东亚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程度有可能下降。“如果布什先生连任,两国关系会像过去的几年那样继续发展;如果克里先生当选,我想主要的问题会是,他会优先发展同欧洲的关系,而不是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在外交政策上,克里先生会优先考虑重建传统的跨大西洋联盟,那意味着澳大利亚和东亚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程度较之共和党执政会有所下降。这会是最根本的区别。不过,无论怎样,澳大利亚都会继续同美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

  这是否意味着布什当选对澳大利亚更为有利呢?

  对此博切尔指出:“那要看是赞同这两个政府的政策,还是期望看到其政策有所改变。如果布什连任,人们会看到伊拉克的局势会继续照目前的情势发展下去,而华盛顿会更加一意孤行。虽然澳大利亚同美国间保持着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但仍旧扮演的是小角色,很难在关键问题上对美国产生什么影响。如果克里当选,在他上任的前几个月,澳大利亚可能会感觉到自己在华盛顿的重要程度有所下降,而霍华德政府就需要去提醒克里并且去发展新的关系,以使澳大利亚在一些关键的国际问题上——比如伊拉克问题、朝鲜核问题上——不被遗忘。”(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