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布什连任后对台海抑独阻武或更鲜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经过一场类似4年前激烈竞争的选举,美国总统布什笃定连任。对于他连任后的台海政策,台湾联合报刊出的评论文章指出,面对目前的两岸现状,为预防两岸发生危机,美国未来很可能更积极地介入两岸事务以“抑独阻武”。

  该篇评论说,在面对一盘散沙,缺乏核心价值以凝聚支持者的民主党,更强化自己的“强人”形象,巩固既有的基本盘,反而成为布什致胜的武器和目的,但结果就是未来注
定面对一个继续严重分裂的美国。布什在伊拉克与反恐等“攘外”的问题上还抽不开身,如何“安内”,必将是他连任后最大的挑战。

  对于台湾方面关心美国对台海问题的反映方面,文章指出,虽然布什面对的是一个“分裂”的美国,但在台湾最关切的两岸政策上,即使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最近表示“模糊”是最好的政策,但布什政府累积4年与两岸事务打交道的经验,态度已很明确,不会“分裂”。

  文章分析说,可预见的是,布什政府对外仍会宣称“政策不变”,也将继续维持现有的“一个中国”政策。不过,面对目前的两岸现状,为预防两岸发生危机,美国未来不管是“鼓励”或“敦促”两岸对话和互动,势将更积极地介入两岸事务,以“抑独阻武”。

  对于鲍威尔日前在大陆引起争议的“和平统一”与“台湾没有独立与主权”等谈话,一位美方资深官员提醒说,台湾绝不能轻忽鲍威尔最近不断重申“不支持台独和支持台独者”等极为罕见的“动作”。

  文章在最后提醒说,过去布什政府采用“比较容忍”的态度,处理民进党当局诸多游走台美关系红线边缘的举动。而新的布什政府让台北“外交”操作的空间已经大减,两个星期后布什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亚太经合会(APEC)高峰会,鲍威尔在北京的谈话是否为布胡会暖身,以及两位领导人届时将如何诠释台湾议题,都让难以施力的台北执政当局,不得不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