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安全部队何以频频遭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01 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近来,伊拉克反美武装在伊拉克境内发动的袭击活动几乎天天出现在国际媒体报道中。他们的袭击目标主要为美国军人和其他驻伊联军部队、货车、石油管道和油库、清真寺、伊临时政府官员和安全部队、救援机构工作人员、在伊工作的外国建筑工人和承包商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伊拉克新组建的安全部队,他们现在成了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最大袭击目标
,几乎每天都有人员伤亡。土耳其《时代日报》的统计表明,今年4月以来,伊安全部队死亡人数已接近1千人,这个数字仍在继续增加。

  土耳其媒体分析,伊安全部队成为反美武装袭击的最主要目标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力图削弱伊拉克临时政府执政能力,一个没有强力武装保卫的政府,不可能有大作为。二是以大量杀伤来阻止那些想参加安全部队的年轻人。由美国人扶持的伊安全部队与反美武装为敌,伊反美武装自然要摧垮它。

  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于2003年下半年开始组建伊拉克安全部队,该部队由国民卫队、警察部队、反恐部队、海岸警卫队和空军部队等组成。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资料表明,至今年9月22日,国民卫队是伊主要作战部队,有4万多人,其中33338人受过军事训练,美方打算到明年4月把这支部队扩充至6.2万人,且全部接受过正规训练。伊反恐部队人数为1.27万人,其中只有38%受过专业训练,美方计划到明年1月把这支部队人数扩充至2.7万人,全部接受过正规训练。伊现有警察部队8.5万人,其中42%受过训练,美方计划到明年6月把警察部队人数扩充至13.5万人。伊现有边防军1.68万人,美方计划到明年6月扩充至3.1万人。伊目前有一支143人的空军部队和282人的海岸警卫队,美方计划到明年6月都扩充至900人。

  土耳其国际问题专家分析,即便明年6月能实现上述设想,伊安全部队总人数届时也不足20万人。这个数字对边境形同虚设、国内缺少有效安全系统且面临激烈抵抗的伊拉克来说,远远不够。一般估计,伊拉克没有30万至40万安全部队根本无法保障其安全环境。

  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指出,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摧毁了伊拉克原有的安全部队和治安体系,使伊拉克陷入严重的无政府主义状态和社会秩序混乱。如今,美国试图帮助伊拉克建立一支新的安全部队来恢复其国内正常社会秩序,然而这种做法未必有效。美国要思考的不仅是发动伊拉克战争有无必要,更要反思这场战争已经和将要给中东地区和人民带来的长久之痛。 (本报安卡拉11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