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旅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后勤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43 解放军报

  艰苦奋斗的新话题——兰州军区某旅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后勤建设记事

  本报记者 高艾苏 马三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天德

  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后勤建设也随之发生许多变革,既体现在军委总部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上,也可以在官兵身边生活的“细胞”中感受到。记者在兰州军区某旅采访
,听到不少艰苦奋斗的新话题。

  让士兵生活的内涵更加科学

  旅里新建起生活服务小区。这天,八连四班班长刘力让干洗店代劳拆洗被子。指导员杨会东有点看不惯:“刘班长,你选取士官拿了工资,会花钱了?”刘班长说:“指导员,我花8元钱,能腾出一天时间学习,不是更值得吗?”杨指导员也感到他说得在理。过去,连队看谁到洗衣店拆洗衣被,就批评丢了艰苦奋斗传统。现在,观念一变,珍惜时间、科学安排生活的做法,被倡导起来。

  这些潜移默化的变革,首先是思想观念的解放———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士兵的生活内涵。

  过去士兵“要求进步”,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争表现”上。旅长吴勇讲了当年连队生活的笑话:冬季,宿舍烧炉子,战士们争着掏炉灰。结果,你也掏,我也掏,经常有把炉子掏灭的时候。“今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人的全面发展,战士学知识、盼成才,时间最珍贵。后勤建设,应该让士兵的生活规律更加科学。”旅党委由此引发了对艰苦奋斗理解的新思路,连队生活习惯变了许多:

  过去打扫卫生擦玻璃,大家手拿旧毛巾、废报纸,争着干。现在,连队买来磁性玻璃擦,一会儿就擦得明亮如镜,省时省力。还有吃饺子,过去全连动手,包半天还不够吃;现在转变观念,花几块钱到生活服务中心用饺子机包,一小时包几千个,一个炊事员就够了。

  其实,珍惜时间、科学生活的新理念,已经被我军各级领导机关所接受。在这个旅,光是近几年总部配发的“建制旅团生活服务中心炊事机械设备”就有27台。有了面包机、磨浆机,炊事员再不用半夜鸡叫就起床做饭了。

  让保障力量的动员更加社会化

  当年,许多连队干部批评新兵:“连衣服扣子都不会钉,还能学会打仗?”如今,新兵有时真不用自己钉扣子。这天,兰州军区高原军需服务队登门,四炮连通信员阳正悄悄把指导员张阿锋帮他钉的扣子拽掉,让服务队用机器把铁扣子直接压在作训服上。事后,阳正笑嘻嘻地说:“指导员,现代生活越来越社会化,许多保障,不需要都自己动手啊。”

  阳正的“新论点”,让办后勤的同志想了更多的道理。是啊,讲艰苦奋斗,和军队社会化保障不矛盾。面对变革大趋势,不能总把旧的保障样式和艰苦奋斗划等号。

  对这层理,旅政委徐世忠用了个“糊信封”例子说明它:过去,各连队都有一个艰苦奋斗好传统:自己动手糊信封,旧信封甚至还翻过来用。而现在,全国邮政系统采用邮政编码后,为便于分拣,信封都是统一印制的。自己想糊也不行了。不融入社会化保障,就会处处行不通。

  视野一开,连队后勤保障途径也多样化起来。四炮连外训不再带挂面,改在驻地买“康师傅”。一营机枪连自己腌制糖醋蒜、辣子酱、五香花生等精细小菜,年年坏,现在,聘地方专业户来干,味美如鲜,其报酬远低于往年的损失。

  如今,这个旅动员社会力量办后勤,已由“机器钉扣子”式的“小打小闹”,发展成为更开放、更健全、更稳定的模式。在生活服务小区,地方投资建银行、邮局,军营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让后勤保障思路与时俱进

  讲起艰苦奋斗,官兵都难忘一个经典镜头:《霓虹灯下的哨兵》,陈排长进了大上海,一双补丁袜子顺手扔在门外,被指导员拾回来:“可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本色啊!”如今,该旅通信连五班班长李长桥也像前辈那样拾袜子,却遇到一番新情景:那次是野外驻训。他们是有线兵,每天跑几十公里路,袜子磨烂的多。一天,战士潘文新刚扔一双袜子,李班长就拾回来。他动手洗干净,补好又送给小潘。可穿了一天后,小潘又扔了。原来,补丁袜子硌脚,训练时磨起大水泡。这下,倒是李班长有点内疚了。

  扔袜子的新故事,在通信连引发了一种新观念。指导员李建军对全连官兵讲:“过去物质匮乏,穿补丁袜子,硌脚磨泡也得穿;现在,战士生活也要首先重视人的健康与保健。袜子弃旧换新,谁能由此说艰苦奋斗的传统丢了呢?况且,军队讲提高生活质量,也是为保障战斗力啊!”

  是啊,随着现代生活条件的改善,穿不穿补丁袜子事小,关键看能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办后勤。

  西北高原部队生活苦,上级后勤部门专门研制配发了“保温帐篷”、“高原淋浴车”、“活动厕所”等让战士生活更舒适的保障装备。喝水,可用“雪水净化器”;补氧,可进“高原氧吧”;在冰山哨所,能穿上“充电保暖背心”。当战士们擦上“高原护肤霜”、吃上“抗缺氧保健药”时,能说丢了“一把炒面一把雪”的光荣传统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