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连任看中东:高官讳莫如深 百姓率性而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10 人民网

  美国大选如期尘埃落定,布什胜出,继续执掌白宫。综合阿拉伯媒体舆论,不少阿拉伯民众感到失望,认为选举结果是对布什单边主义、保守主义和先发制人等内外政策的举手肯定,它意味着在未来的4年里,中东仍无宁日,美国会继续偏袒以色列,继续“修理”它看不惯的国家,按既定计划大力整合、改造和收拾中东,铺排中东地区有利于美国利益的新秩序。

  但也有分析认为,布什上台比克里好,因为他已经熟悉了中东的形势,不排除出于美在地区全局利益的考虑,采取适当的方式对上一个任期政策的不当之处做出某种微调的可能,以推动局势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对选举结果,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多接受既成事实。正在巴黎治病的阿拉法特希望美新政府能采取与以往不同的政策。

  以色列对布什获胜表示高兴,这正合沙龙的心愿。以色列外长沙洛姆称说:“布什总统对以色列的友好态度非常伟大,他站在以色列一边的立场是谁也动摇不了的”,他认为美国不会向以色列施压。阿拉伯舆论认为,共同的价值观和两国领导人相近、相似的行事方法,会把美以联系得更加密切,布什下一个任期,要想在中东问题上有所作为,恐非易事。

  投票的头一天,记者特意到开罗的大街小巷转悠,采访了不少各行各业的人。埃及看来真是多元的社会,被采访的对象支持谁的都有,甚至一家人彼此的观点都不一样。

  阿盟大街的街心花园里,到了晚上全是纳凉休闲的人。我随便问了8个人,结果支持布什的有4人,支持克里的有2人,另有两人说管他谁上台呢,一个叫穆尼尔的大学生比划着对我说:“布什与克里,不过是一枚货币的两面!”。

  苏丹大街上的一家五金店老板说,除了布什,他谁都支持,他说我不怕你写到文章里去,你看布什是什么东西,把一个好好的伊拉克弄成现在这个样子,又支持以色列打压巴勒斯坦,他遭到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仇恨是咎由自取。

  据《阿拉伯电视台》做的民意调查,阿拉伯国家民众普遍对布什不感兴趣,理由与那位五金店老板说的大同小异。而美国的阿拉伯人,则绝大部分投了克里的票,支持布什的人寥寥无几。

  相对于老百姓的率性而言,阿拉伯官方可慎重得多了,简直到了闭口不谈的地方。记者试图采访阿拉伯国家的政界人士,但得到的要么是谁都支持的泛泛而谈,要么是三缄其口,讳莫如深。

  包括以色列总理沙龙,这次也学圆滑了,竟也对美大选持中立的立场。而此前他与布什关系不错,曾表态公开支持布什连任,结果遭到党内不少人反对。内塔尼亚胡等高官也基本持中立的态度。这是因为布什和克里都讨好以色列。

  以色列国民支持谁的都有。传统上以色列是支持民主党的,但这一次国民对共和党的支持大大超过以往。

  阿拉法媒体全方位出击报道,不但《半岛电视台》、《阿拉伯电视台》等这些广有影响的大电视台24小时连续直播,而且像埃及、叙利亚、科威特等电视台,也都辟出特定的时间段直播,并邀请国际问题专家做深度分析。(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