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克里输在哪?布什前景如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04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4日讯 随着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尘埃落定,喜笑颜开的布什成功打破选前媒体“强加”给他的重重“下台诅咒”,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保住了自己的白宫宝座并宣称将“争取最广泛支持”。打开标明总统选情的地图,人们发现,代表共和党的红色几乎占据了美中部和南部广大地区,而象征着民主党的蓝色只在西部和东部沿海地区才能有所斩获。如果单纯从“占地面积”上分析,布什支持者在美国的地理分布远远多于民主党人克里。这样引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那就是位于美国“心脏地区”的多数普通低收入群众为
什么会放弃本应代表其利益的民主党,而去投票支持超级大富翁的代言人共和党呢?

  《纽约时报》认为,共和党在过去几十年来的最大收获就是成功劝说美国中部地区的数百万低收入的农民、产业工人和其他下层劳动者在各类选举活动中投票支持该党的亿万富翁级政客。尽管现在民主党依然能在诸如提高医疗保健水平等问题上吸引大量选民,但随着普通美国人价值观念的变化,这个党派渐渐变成了“傲慢和不可接近的东部精英政客集团”,不少能从民主党倡导的医疗改革和税收计划中获益的美国选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转而投入了共和党怀抱。民主党人过度强调城市专业人员的重要性并忽视蓝领阶层,是造成其选情不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克里在大选中失去本应得到的中部地区选票就不足为奇了。

  与此同时,共和党人通过推出“许多听起来很重要,但没有甚么实质内容”的政策方针来吸取了大量理应属于民主党阶层的选民支持。另外,宗教结构也是美国选民投票的重要因素。现在美国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属于忠诚的基督徒,这些人多数把民主党人看作是“不尊重信仰”的自由派分子,众多基督徒于是在选举中拥护支持布什。除了共和党的枪支政策赢得了大量选民支持外,强烈反对同性婚姻的布什也因自己坚定的宗教立场得到众多美国选民的拥护。共和党人正是凭借上述“障眼法”让普通美国人“淡忘”真正关系其切身利益的经济问题,并纷纷投票支持布什,结果推举出来一个并不能完全代表其利益的人当总统。

  其实,民主党内部意识到了共和党在耍手腕,但这种观念未能在党内深入人心。今后如果民主党不能深入民间扩大影响,他们提出的各种政策可能将被此类政策的受益人所否决。除战争、恐怖袭击和经济不振等问题外,美国不太信教的城市民众和乡村地区忠诚的教徒之间的不信任感日益明显。本次总统大选中,宣称要为“道义价值”投票支持布什的选民,远远超过关心战争、反恐怖甚至是经济和工作问题的选民数量。三年前,“9·11” 恐怖袭击事件曾经让美国上下空前团结,但布什并没有抓住这个绝好时机“将国家长期凝聚一处”,结果在本次总统大选中再次形成了党派之间因细微利益差别而互相猛烈抨击的场面。

  2004年度大选特色就是,虽然多数美国人认为目前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力,医疗支出大涨,工作没保障,但现任总统布什仍能赢得选举。同时,许多投克里票的人并不赞成其立场,只想为他们不喜欢的布什找个“替身”。现在看来,今后布什依然面临严峻考验,如果他能在美国两党之间左右逢源,牺牲其部分短期政治利益,以更加具灵活务实的策略来解决各类实际国内国际问题,才能真正创造有意美国的国内和全球环境。《纽约时报》强调,合作以及互相尊重应该在美国政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同时,白宫应该要美国人知道伊拉克局面到底有多困难,以及美经济面临着何种来自外部世界的强大竞争和挑战。

  对布什来说,上述工作几乎是无法完成的,随着时间推移,美国选民可能要开始抱怨,“弥合差异”的努力将付诸东流,这种情况在反对他连任的人中将尤其明显。(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