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里有勇气认输 布什当选后会敢于认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纽约11月3日电(记者 陈建)克里有勇气,布什很顽强。也许这是二○○四年总统大选得以迅速落幕的原因。美东时间三日下午两点,克里在波士顿说,他已经向布什连任总统成功表示祝贺。很多人黯然,至少投票支持克里的五千五百多万美国选民会失望。

  其实,按美国的选举规则和过往经验,克里可以继续撑下去。但他说:选举总有人输。幸好一觉醒来,自己还是美国人。美国需要团结。

  选举人票数,是决定谁主白宫的唯一准绳。认输前,克里得到二百五十二张选举人票,布什得二百五十四张。在俄亥俄,他俩还有二十票可争,赢的一方进白宫。由于双方在俄州选民中的支持率非常接近,克里不是全无获胜希望,何况还可以打些选票争议的官司。

  二○○○年在佛罗里达,就是这种情况。选后三十六天,联邦最高法院把白宫宝座判给布什。当年,布什的处境与今日克里酷似:也是挑战执政方,也是一个州难分上下,也是全国选民的普选票数落后。

  但是,布什很顽强。他赶跑对手,入主白宫,对外先发制人,对内张扬保守派价值观,如今位置比四年前更主动了。今天,宛若当年布什的克里,却主动认输,了结一段搅扰世人的争吵,给可能持续数周的法律争端划上句号,也让太多支持他的人失望已极。这确实需要勇气。

  把标识选情的美国版图,用红蓝两色染过,红色代表共和党人布什,蓝色代表民主党人克里,人们会发现,布什真有些“万里江山一片红”的气势。但同时,美国选民中,依然有百分之四十九不喜欢他继续执政。

  “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中受创最重的纽约,就是代表。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走出投票站的纽约选民,百分之八十五的人说,他们心中的头等大事不是就业,也非医疗,而是伊拉克问题。纽约州的投票结果是,百分之五十八的选民支持克里,百分之二选择独立候选人纳德。换言之,六成纽约人不支持布什,主要是不喜欢他的中东政策,反对美国先发制人、无凭无据地入侵伊拉克。

  纽约人不是没支持过共和党总统连任。一九八四年里根寻求连任时,纽约选民更多支持的,不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是共和党人里根。

  纽约市中心曼哈顿岛西侧,隔一条河的地方是新泽西州。那是个白人中产阶层人士聚居的地方,六成以上选民的年均收入超过五万美元。许多曼哈顿的上班族,就把家安在新泽西。三年前“九一一”事件中,大约五百名新泽西人被埋葬在世贸双塔下。选前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五十五的新泽西人说,他们最关心的,是会不会再遭受恐怖袭击。这就意味着,布什所谓“拒敌境外”的反恐政策,并没给确实受过恐怖主义威胁的美国人带来更多安全感。

  这些争端,正是本次大选的焦点。如今,对手主动让步,布什二进白宫的路自然平坦些。如果说,克里认输给布什连任腾出了些许空间,那么,连任后的布什是否也有更大空间,为自己以往的政策纠偏呢?

  怎么看,布什都不象个惯常撒谎的人。他很多次责怪克里出尔反尔、立场不坚定,倒对自己顽强到几乎顽固的品性很以为是。从这层意义上说,克里认输恐怕比布什认错还容易。

  只是可惜,不认输时,自有游戏规则能够裁判胜负,不过几日、几周的差别;但死不认错,就只会铸成更大的错,让今人受更大苦,待后人去评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