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各部队切实做好党员权利保障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43 解放军报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颁发实施,是发展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促进这一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今天特刊发一组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动态消息。

  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依靠法规维护党员切身利益

  本报讯 10月23日,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党委批准了张元等4名干部党员提出的到院校接受短期培训的请求。今年以来,该总站党委根据党员个人请求和组织需要,已先后安排237人参加了各类教育和培训。

  为引导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权利保障工作,这个总站党委利用党课、党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时机,切实纠正党员“只能讲奉献,不能讲困难”、组织“只能讲整体利益,不能讲个体需要”等模糊认识。随着《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颁发实施,他们又利用网络建起了党员权益保障专题网页。如今,党员有什么困难都愿意向组织讲,能解决的问题组织从不推诿和拖延。(张军、张能华)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党员鉴定严格遵循组织程序

  本报讯 10月22日,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了与党员本人见面的刘子成的党员鉴定。他们严格落实组织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做法,受到了广大党员欢迎。

  今年初,北海舰队航空兵机关组织50多名新任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按照党支部书记“应知应做应会”系统讲解党务知识,增强了基层党务工作者保障党员权利的意识。为促进《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贯彻落实,所属某部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对党员鉴定程序进行规范,确保每名党员都可以对组织鉴定提出个人看法,提交党员大会讨论,修改并通过后形成最终意见。(张建、张继文)

  第二炮兵某旅———支持鼓励全体党员畅所欲言

  本报讯 10月22日,在第二炮兵某旅二营党员大会上,士官党员小王提出“在绿地上增设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议被当场否决,但他仍然赢得了广大党员信赖和赞许的目光。

  让每个党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既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实行民主决策、推进部队建设的客观需要。为此,这个旅在开好党代会、党委全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会议的同时,通过“党员热线”、意见箱等途径广泛收集党员意见。他们允许在执行党的决议、政策的前提下保留个人意见,使党员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目前,这个旅各级党组织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李永飞、特约记者曹建兵)

  沈阳军区某师党委———积极帮助受处分的党员赶队

  本报讯 10月26日,笔者在沈阳军区某师获悉,21名曾经受过处分的党员在民主评议中80%以上获得了“优秀”,其中有两名党员干部因成绩突出被组织上作为拟提升对象进行培养。

  针对党员受到处理后渴望理解、信任和尊重的心理需求,这个师在各级党组织建立了书记、副书记定期与受处分人员谈心交心的制度,工作中还有意把一些重大任务交给他们,让他们在提高能力中重树信心。《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颁发后,该师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向各级明确对受处分的党员不能歧视,并有针对性地对帮助赶队的有效做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以确保党员权利保障落到实处。(南振海、杜庆川)

  武警湖北总队———认真贯彻党内情况通报制度

  本报讯 党员对党委所抓工作一清二楚,为部队建设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中肯实在,党委考察使用干部经常与党员推荐意见吻合一致。10月底,武警湖北总队党委在学习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时认为,坚持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既有利于保障党员权利,也有利于促进基层党建工作。

  在这个总队,党委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召开后,各级党组织都能及时将会议内容和主要精神向党员通报,广大党员都能围绕党委工作思路想问题、提建议、出点子、寻对策。今年以来,涉及军事、政治、后勤等各项工作,先后有党员提出建议和意见70多条,其中56条被党委采纳。(胡帮新、韩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