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三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54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该国有史以来首次大选中,已获55%多数。尽管此次选举被指责有舞弊现象,但目前选举委员会了解的舞弊面不到选票的1%,因此,不论是否有舞弊现象,卡尔扎伊都将毫无悬念地成为阿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

  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卡尔扎伊需要解决三大难题。一是如何迅速彻底铲除塔利班以

  及支持它的“基地”组织残余。在阿富汗南部广袤的土地上,特别是靠近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南部普什图部落地区,仍然盘踞着大量塔利班残余。塔利班力量虽已一分为三,但他们凭借有利地形和长期山地作战经验,以及在部落地区打下的“人缘”基础,仍有很大的活动能量和机动性与美阿联军周旋。尽管美军的特种部队受过严格山地作战训练,但这些本领比起来去无踪、狡兔三窟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多少显得不足。阿政府军组建不到3年,无多少实战经验,因此剿灭行动还将持续很久。本次大选刚刚结束,10月28日在光天化日之下,3名来自不同国籍、协助阿大选的联合国工作人员,被阿富汗非法武装拽下汽车绑架走,绑匪扬言若美英不撤军,就立即处死人质,这对尚未就职的卡尔扎伊是第一个下马威。

  二是如何完成政府组阁和“改造”阿富汗地方军阀势力。此次大选进程中,老谋深算的卡尔扎伊先后削平了北方大军阀、前副总统兼国防部长法西姆和西部大军阀赫拉特省省长伊兹梅尔·汗将军的权力,并把他们赶出了政坛。但在阿西部和北部各省,分布着大小军阀20多个。尽管卡尔扎伊在北约维和部队帮助下,收缴了一些地方武装的枪支弹药,但对这些有丰富经验的军阀来说,那点损失只是九牛一毛。他们私人卫队所隐藏的武器甚至要优于政府军的装备。卡尔扎伊仅仅靠政治谋略削弱一两个军阀的权力似乎远远不够,况且这些军阀对各个地方的实际操纵能力大大高于其表面权力。大选后,卡氏的直接困难是组阁,目前阿临时政府的班底都是根据“9·11”后各地方势力协助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的功劳大小和实力强弱进行的权力分配,自然有相当一部分地方军阀把持其中的重要部位。而卡氏要彻底改革,就必须在新政府里排除这些势力,但排除他们会不会重新引发地方与中央的尖锐矛盾甚至内战,这是卡氏需要认真应对的。

  三是如何清剿毒品发展生产。根据联合国的最新统计,阿富汗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毒品走私国,欧洲和美国60%以上的毒品靠阿供应。毒品已成为阿富汗南部地区“救命的经济支柱”。如果卡尔扎伊政府要进行缉毒行动,就要同时想办法发展地方经济,解决饥荒和贫困问题。阿富汗资源贫乏,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劳动力素质低下,要彻底缉毒,就得先解决那些“靠毒吃饭”的居民生存的问题。此外,卡尔扎伊还承诺要使阿受教育的人口和就业人口比现在增加一倍,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总之,卡尔扎伊的未来任重道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