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孙子兵法》受伍子胥军事思想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苏州十一月二日电(施晓平韩胜宝)苏州吴中区胥口镇恢复重建的伍子胥祠堂——伍公祠日前在胥江边胥王古墓的原址隆重奠基。参加伍子胥祠堂奠基仪式的一些专家在此间发布了一个惊人消息称,孙武的《孙子兵法》曾受到伍子胥军事思想的影响。

  谈起兵法,一般人只知道春秋战国时期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却不知苏州古城的“总规划师”伍子胥也有兵法传世。这些专家介绍,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中国国家
文物部门在湖北省江陵县张家山第二四七号汉墓中,发现了二千一百多年前就已佚失的伍子胥《盖庐》兵法。这些兵法刻在竹简上,有二千多字,由于年代久远,保存较差,不少文字难以辨识,而且文意古奥,因此直到最近才整理完毕。根据整理成果,专家们发现,《盖庐》是年代较早的兵家著作,每篇都以盖庐(阖闾)的提问为开头,申胥(伍子胥)的回答为主体,文中涉及伍子胥的治理国家和用兵作战理论,其兵法思想精要有:以德治国、以德安民,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动用干戈;惰敌士气、逗敌躁气、避敌锐气、弱敌志气、诱敌深入、击敌半归、攻敌无备等作战指导思想等。

  伍子胥和孙武一个是吴王阖闾的宰相,造筑了历史上著名的”阖闾大城”;一个是因战乱避奔吴国,在穹窿山结草建庐写下了惊世之作——《孙子兵法》。伍子胥出生于世代文臣武将的家庭,“少好于文,长习于武,文治邦国,武定天下”。春秋末年,伍子胥与孙武一起辅弼吴王阖闾,西破强楚,南服越人,振兴吴国,威震中原。当时吴王阖闾欲图霸业,伍子胥向吴王荐孙武,公元前五0六年,孙武与伍子胥一起以三万之兵打败了楚国二十万之众,足见伍子胥和孙武的军事才能。

  一些专家认为,伍子胥兵法与《孙子兵法》有惊人的相同、相通之处,如都有民本思想,都认为好战必亡,都提出攻击无粮草之弱敌等,但伍子胥的兵法中还有许多《孙子兵法》所无却是战争经典的理论。结合孙武受伍子胥推荐这一史实,一些专家认为,伍子胥是引导孙武走上战争理论舞台的引路人,《孙子兵法》融合有许多伍氏的军事思想。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