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空中轻骑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19 新华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空中轻骑兵(组图)

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空中轻骑兵(组图)

武直-9(WZ-9)武装直升机


S-70C2“黑鹰”直升机


SA342“小羚羊”武装直升机

  20世纪80年代,我军悄然崛起了一个崭新的兵种———陆军航空兵。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陆军航空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由单一机种发展成为兴旺发达的直升机家族。部队作战能力正从运输勤务保障向空中火力突击转变,已成为能执行多种任务的现代化高科技空中机动力量,先后圆满完成了战役演习、边防巡逻、战地救护、抢险救灾、“神舟”飞船回收等急难险重任务。在现代战场上,这支部队灵活机动、出击神速
、神出鬼没,被称为空中的“轻骑兵”。

  时代呼唤“空中先锋”

  1984年10月1日,一次令世界震撼的大阅兵正在进行。一列列威武雄壮的兵种方队和一排排尖端的武器装备,依次通过检阅台,中国武装力量的统帅们面露喜悦的同时又陷入了另一种忧患。他们觉得在英勇的中国军队里还缺少那种在中东战争、越南战争、两伊战争中充当“开路先锋”和“空中杀手”的陆军航空兵。

  透过现代战争的硝烟,共和国的将领们看到了这样一个现实:武装直升机作为陆军的突击兵器广泛应用于战场后,使传统的作战样式、突击方法和作战理论受到新的挑战。我国陆军在走向全面现代化的进程中,不仅要有坦克、装甲车,还应有直升机。要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作战必须由陆地延伸到空中。现代战争中高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和迅猛发展已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犹豫和观望。

   1985年,以邓小平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果断地向世界宣布:中国裁军100万。同时,组建陆军航空兵的工作也开始了。1987年元旦钟声敲响的前夕,我军一个崭新的兵种———陆军航空兵诞生了。

  训练演习显神威

  陆军航空兵组建以来,先后在各种演习中频频亮相,大展雄姿,显示了其特有的威力和不可低估的发展远景。

  1995年11月,随着信号弹腾空而起,声势浩大的南京战区陆海空联合演习激烈地展开。只见“红军”4架武装直升机双机俯冲,对盘踞的防御之敌发起突然袭击。顿时,“蓝军”前沿和纵深地硝烟弥漫,爆炸声此起彼伏。随后,直升机又担负掩护“红军”坦克分三路开进实施穿插分割的任务。在硝烟中穿梭往来的直升机,给人们展示了一幅幅攻防自如、波澜壮阔的立体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突然,“红军”坦克受到了“蓝军”坦克的猛烈射击,前进受阻。陆军航空兵接到命令后,4架武装直升机携带反坦克导弹,在树林的掩护下顺着山谷快速接近前沿阵地。在距敌2000米处发现敌坦克,直升机突然跃起、悬停、发射、撤离,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只见几个“火球”沿着起伏的山梁跳跃着飞向敌坦克群,几声爆炸,燃起滚滚浓烟。“蓝军”火力尚未反应过来,直升机早已隐藏进树林了。

  艰苦卓绝的飞行训练,真枪实弹的战地演习,造就了陆军航空兵在复杂气候条件下进行各种导弹、火箭攻击的强大能力。部队可以全天候完成对地攻击、空中机动、阵地突防、战场机降和各种战斗勤务保障任务,实现了从运输保障向武装攻击的转变,一批全能射手显露神威。

  在生命禁区开辟航线

  神秘的多雄拉山,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这里空气稀薄,氧气含量低,气候变幻莫测,是世界航空界公认的“空中陷阱”、“死亡航线”。

  作为勇敢者,陆航人就要打破这一神话,开辟空中航线。1985年12月10日,时任飞行团长的邢喜贵接到命令后率4架直升机翩然升空,向扑朔迷离的雪域高原进发。当“黑鹰”直升机队抵达多雄拉山上空时,突然寒风骤起,黑云翻滚,一股强大气流向他们的“黑鹰”直升机疯狂袭来。“黑鹰”剧烈颤抖,机身上下沉浮。在只有几十米能见度的情况下,面对生死考验,邢喜贵异常冷静,在自己驾驶直升机慢慢下降的同时,指挥其他直升机把速度降下来,100、80、70……正当各机组人员驾机穿越窄缝时,巨大的气流从几个方向同时袭来,把其中一架“黑鹰”直升机像贴大饼一样推到陡壁上,包括副参谋长郭逢仁在内的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牺牲的战友长眠于雪山,幸存的同志继续探路。这时的直升机就如同浪尖上的小船,剧烈地飘摇摆动,转动的旋翼发出凄厉的怪叫。在与死神搏斗时,邢喜贵沉着冷静,紧握驾驶杆,两眼一眨不眨,两脚轻踩脚蹬,控制着直升机方向,其他直升机紧随其后,他们最终闯过了多雄拉山口,在只有70米的狭窄陡壁之中打通了空中航线。

  至今,他们已在高原飞行1000多次,开辟航线数十条,空运物资数千吨、人员数千人,用钢铁旋翼把数

  十项高原飞行记录写在雪域蓝天。

  哪里需要就飞向哪里

  1998年夏,长江、松花江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洪水滔滔,南北为患。在这危难时刻,陆军航空兵充分发挥快速机动和野外起降的优势,哪里需要就飞向哪里,在最危险、最紧急的时刻开辟了一条条救助危难的“空中生命线”,在解救受灾群众、救护伤员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天夜晚,湖北嘉鱼县牌洲湾大堤决口,一些群众被围困在屋顶、树上等待救援。夜幕下,灾区一片漆黑,地面抢险部队救援工作陷入困境。“陆军之鹰”紧急出动,飞赴灾区,为地面抢险部队救援被困群众进行导航。他们以被洪水围困群众发出的手电光、火光为目标,实施超低空悬停搜索。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在空中盘旋,引导地面抢险部队的冲锋舟进行救援。“找到了一个,又找到了一个!”随着飞行员的报告,地面部队的冲锋舟按直升机指示的方位,准确地把被洪水围困的36名遇险群众及时全部救出。

  2003年底,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飞船发射令国人兴奋不已。陆军航空兵担负起飞船回收这一光荣任务。他们在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克服天气寒冷、夜间飞行、沙尘大等诸多困难,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密切协同、周密观察,做到第一个接到飞船信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接回航天员,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陆军航空兵走过了艰难的创业历程,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军事变革,他们无暇回味获取的成绩,而是把目光瞄准了新的制高点。不断壮大和迅速崛起的中国陆军航空兵,已成为我军现代化武装力量中的“蓝天利剑”、“空中铁骑”。(张德和 刘光武/《半月谈》)

  SA342“小羚羊”武装直升机

  法国宇航公司研制的5座轻型武装直升机,1967年4月首飞。中国于1987年引进了8架装备陆军航空兵。机长11.97米,机高3.19米,旋翼直径10.5米,空重991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900千克,最大平飞速度26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710千米,实用升限4100米,最大吊挂载荷700干克。武器装备:1门20毫米机炮或2挺7.62毫米机枪,可带4枚反坦克导弹,2个70毫米或68毫米火箭吊仓。

  武直-9(WZ-9)武装直升机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和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在直-9基础上研制的武装直升机。1989年11月首飞,1996年5月设计定型。机长13.7米,机高4.5米,旋翼直径11.9米,最大起飞重量4000千克,最大巡航速度246千米/小时,最大航程664千米,实用升限4220米。武器装备:4枚“红箭-8”反坦克导弹,2门23毫米口径机炮,2个带直径240毫米的火箭吊舱,或者2个HF-7D或HF-25火箭发射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