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烟台警备区着力提高基层政治干部能力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27 解放军报

  编者按 不断提高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的本领,需要建设一支坚强的政治干部队伍。烟台警备区充分发掘和利用军官训练中心、“指导员之家”、教导队等现有资源,搞好本级培训,为政治干部立足本职成才搭建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基层政治干部的综合素质。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朱爱农、特约通讯员何名享报道:10月22日,烟台警备区某海防团军官训
练中心,上至团政委、政治机关干部,下到连队指导员、政治教育骨干,共聚一堂,从多媒体课件制作、机关公文拟制到授课教案展示,展开精彩的“比才竞能”活动。这是该警备区党委贯彻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多渠道强化政治干部能力素质而采取的一个举措。

  这个警备区领导在实践中发现,基层政治干部的培训方式和手段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究其原因,主要是政治干部队伍业务培训长期处于“无依托”状态。比如,军官训练中心多用来培训军事干部,教导队和“指导员之家”因投入少,师资力量单薄,作用发挥也不明显。为此,他们决定从发掘这“三块阵地”的潜力入手,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加大政治干部培训力度。

  ———军官训练中心兼训军政干部。发挥军官训练中心硬件设施先进的优势,改变军官训练中心只培养军事干部的状况,使之既培训军事干部,又培训政治干部。在内容安排上,能够同步进行的,做到课目“兼容”,同步合练;难以同步进行的课目,则单独拿出时间和场地,开展有关政治工作课题的讲座、讨论和业务交流活动,使军官训练中心成为兼容军事政治学习培训的舞台。

  ———建好用好“指导员之家”。他们为“指导员之家”增添了电脑、投影仪、扫描仪等现代办公用品,开通了局域网,不仅可以现场教学,还可以进行“虚拟教学”、网上交流。在培训内容上,也不再停留在以往单纯地讲评工作、学习文件、阅读理论书籍上,而把重点放在研究治军规律,帮助政治干部提高思维层次、理论素养和科技素质上。

  ———赋予教导队集中轮训新课目。教导队在配备教员队伍的同时,考虑政工要求,选调优秀政治教员充实力量。每年开展一至两次为期一周的政工集训或“三员”(政治委员、教导员和指导员)集训,集中对政治干部特别是新任职政治干部进行轮训,帮助他们尽快掌握政治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