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DVD产业谋求合作 共同抵制高额专利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9:3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2日电(记者李云路 赵新兵)台湾资讯储存技术协会与中国音像协会2日在台北举行“两岸DVD产业交流会”,来自北京、苏州、杭州、广东等地的26位祖国大陆储存界主管与台湾业界人士共谋海峡两岸DVD领域的交流合作,以抵制国际大公司的高额专利费,抢占新产品市场先机。

  海峡两岸DVD产业近两年发展迅速。据统计,2003年大陆DVD生产量超过6000万台,
占全球制造总量的85%以上。在台湾,DVD产业相关产值已达2800亿新台币,光碟机及光碟片的总产值也在全球居于前三位。

  但是,由于两岸现有DVD产品的规格专利几乎都为国外大企业所有,巨额的专利费已让两岸DVD厂商难以承受,成为阻碍两岸DVD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通过两岸业界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加快制定自己的DVD规格并使其产能化,从而逐渐由付出高额专利费转成收取专利费,成为参加此次交流会的两岸专家共同关注的议题。

  专家指出,大陆有广阔的市场,有国际制造业基地的基础,并且在专利费的谈判及规格制定方面具有优势,但DVD规模化发展速度慢,尚处于低层次的加工业。台湾有多年积累的光碟研发和制造经验,产能化走在大陆前面,但市场相对饱和。因此,两岸DVD产业优劣互补,具备良好的合作条件。

  台湾资讯储存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得瑞博士说,随着两岸科技交流日趋密切,谋求两岸DVD业界的合作已成趋势。希望能通过此次对DVD产业发展新技术、DVD产业未来知识产权努力方向、两岸DVD新规格的制定等议题的讨论,探求更多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据悉,“两岸DVD产业交流会”自2000年起已于上海、北京、台北定期举办过7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