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解读美国大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7:05 中国国防报

  黄海森 蒋毅华 冯晓东

  大战略是综合运用国家总体战略资源、实现其战略目标的艺术。英国战略家哈特将大战略定义为最高层次的战略。

  美国素以大战略谋划著称。回顾历史,美国的大战略谋划有几个关键的历史阶段,
从18世纪华盛顿的孤立主义战略到19世纪初确定美洲霸主地位的“门罗主义”,从19世纪开始的逐步扩张战略到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走向西方世界领导地位的渐进战略,从冷战期间的遏制战略到冷战结束之后接触加遏制的战略,从冷战结束以来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战略摇摆到当前单边主义大战略。可以看出,美国塑造周边环境和确定世界大国关系的战略安排无不体现出自身战略利益,而且不乏实用主义的灵活战术运用。

  研究美国有多种视角、多种分析层次,而大战略分析层次尤其值得关注。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科技、政治、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不仅影响世界格局,而且也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国家。美国大战略的演变过程实际上就是美国从一个相对次要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并努力确保其世界霸主地位的过程,是一个崛起大国及世界头号强国进行战略谋划的过程。因此,从大战略层次研究美国的战略思考及谋划具有多重借鉴价值。

  《解读美国大战略》一书从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利益出发,研究美国大战略的制定背景;从美国的外交文化、新军事革命、国家安全战略构建、非对称威胁及国际机制等多个方面解读美国的大战略,并对冷战结束以来的中美关系进行了战略剖析。本书作者力图通过以上几个层面的剖析,勾勒出美国大战略的基本框架,凸现出美国大战略的重心,并以此为基础剖析中美战略关系的主要特征。

  本书的外国作者既有曾亲身经历美国大战略制定的决策者,也有供职于美国决策部门、智库、军事院校的著名策士以及来自欧洲的高级战略顾问;本书的中国作者多为从事国际战略研究、美国研究、中美关系研究的知名学者。本书所包含的文章大多是他们的扛鼎之作。他们的分析各有其特色和侧重点,相互之间由于文化背景不同,所以文章观点立场不一,甚至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然而,也许正是这种对美国大战略的不同剖析和解读会给广大读者以有益的启示,从而对美国的战略谋划、中美战略关系有一个客观、辩证的认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