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香港)方润华:略论《孙子兵法》与商业竞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2: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众所周知,商场如战场,其相似之处有二:一者,商场之中,竞争激烈残酷,成王败寇的逆转,往往在瞬间发生;二者,现代商战的主体——企业,组织严密,结构与军队颇多相似,所以军事上的很多规律可以用于商场。而《孙子兵法》实际上是一部战国谋略攻伐之
书,历经二千余年之沧桑,事异时移,而它的军事思想至今仍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在今日资讯时代,新经济大行其道,吾人正疑惧逡巡,震撼于此新名词、新理念、新现象,以为旷古未有之奇变,何况中国向来处于科技后进的情况,处此变局,恰如赛跑,一选手之起跑线独后于他选手,落败之局隐然可见,胜算果何在耶?然而润华深信:天地不易之理,古圣相传之心,虽历千年之沧桑,未尝稍变也。润华于孙子之书,经年穷索,而验之实际,的然不违,始司此书之妙,实在是今日新经济谋略之无尽宝藏也。谓予不信,敢陈四义,以就正于方案。

  一曰所居易利与信息高地

  《孙子兵法·行军》一篇,粗略观之,其反复其详以告读者,不过行军当据地便也。然以今日资讯时代的情势比照,真是若合符节。本篇开始就指出我军布阵之利,当在山、水、斥泽、平陆等四种地形,曰四军之利。《兵法》云:“凡军喜高而恶下,贵阳而贱阴,养生而处实,军无百冼,是为谓必胜。”《地利》篇又云:“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如果我方先至战场,则必占尽地利,地利既尽,敌来无所凭,处处落败,正所谓:“众树动者,来也,众草多障者,疑也;鸟起者,伏也,兽骇者,覆也。”敌人或杂于鸟兽,或伏于丛莽,其踪不可不谓诡,其谋不可不谓诈,然而因为我民先占地利,故敌虽有种蠢动,都逃不出我的监视,不足为虑。

  不过《兵法》作为军事宝典,不能只教人以先战地利,也应该讲明在已经推动有利之地的情况下如何能够后发投影人。孙子虽揣经百战,夫往不胜,也不能处处占尽先机。有时后敌到达,地利已失,则计将突安出?于是《地利》篇去:“可以往,难以返,曰挂,挂形者,敌无备,出而胜之,敌若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挂形,就是地利已失的地形,我未能避必胜之地,则要思考如何才能破敌人的地利。孙子认为:可以乘其不备,偷袭制胜,这样一来挂形就不会成为我军的弱点。又云:“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敌;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隘形,就是两山间的峡谷,敌若先居此,固已占地利,然不可轻言放弃,须仔细观察敌军之具体布阵如何,如果敌军只据隘谷之半,则我必尾随入隘,占据其另外一半,于是敌、我皆在隘,与敌俱得地利。

  那么,孙子兵法的这些教益与今日吾人面监之新经济何干也?今日新经济之商战,胜败安危全系乎信息,得信息者得天下,失信息者失天下,此必然之理,毋庸熬言。而孙子所云居利之地者,实即寻找一信息高地也,以信息战理论解释,就是要取得敌我的“信息不对称”。所以我之优势,必在居易利之地。所谓利者,通也,信息畅通,无所不知;所谓易者,简也,环节简明,减少运作成本,故我居易之地,遂置彼于险碍,信息不灵,环节繁琐。恰如今日投资,当选择一人地两宜,风土熟悉之地,而所投资领域,亦必我之素谙,或我能掌控核心技术者,此曰构筑信息高地,遂能与对手形成一信息优势,套用制度经济学术语,谓之“信息不对称”。反之,譬如今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我在信息、人际、文化等方面都不能和本土竞争对手相比,则我已丧失信息高地。这种不对称态势当然于我不利,我则须慎思区处之策,或仔细对手的市场细分有无漏洞,有没有留下可供我发展的高机,如果有,就要抓住机遇,大干快上;如果毫无机会,就要全身而退,不与作无谓之消耗战,如此审时度势,进退得宜,永居不败之地也。

  二曰用人不疑与人力资源战略

  孙子兵法以为,出师行军,大将最重,一军之胜败,一国之安危,系其一身。《作战》篇云:“将者,民之司命,而国安危政主也。”然而封建时代君权至上,不可凌犯,今以将为司命,托以国之安危,则君主何以自处?此一君难题,如一围棋迷局,千古不得破之者,实则孙子身当战国时代,已发见其中症结所在。孙子说:“将者,君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此言将为君之辅佐,将固臣也,不可侵凌于君主之上。然而君臣尊卑之分虽定,君臣之职却不可混淆,孙子云,欲付之重寄,须明察其人其才可用与否,孙子曰:“选锋,曰北。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恰如企业之高阶经理人,须有统御各级主管之能力,各级主管又须有统御员工之能力,否则威权不立,事事无成也,故曰:“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孙子又痛感当时君主不信任大将的弊端,特别指出:“不知三军之事,而同三军之政,则军士感矣。不知三军之权,而同三军之任,则军士疑矣。三军既感且疑,则诸候之难至矣,是谓乱军引胜。”大将旌麾所指而三军用命者,将、军一体,上下同意也。因为只有大将才子解知三军故任三军之权的也只能是大将。孙子之言又曰:“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显然取胜之策,系乎大将阃外之谋,君主虽有无战之命,而大将可以有所不受,大功乃告克成,因此,孙子总结战争取胜之道有五,其一即“能而君不御者胜”。识其能而擢之,谓君主知人之明,尽其才而不御之,谓君主任人之专,此孙子叮咛反复于二千年前也。

  诚然,孙子特别强调应该让大将放手决策,确实是对历史兴亡进行总结分析之后的得出经验之谈。可是,作为21世纪的商业人员,对这一原则的运用去要十分谨慎。

  这是因为:首先,孙子时代只能靠人力加上畜力传递信息,效率低、速度慢,在那种技术水平下,如果有突发状况,进行往复沟通确实有贻误战机的危险,因此偶尔的“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情理之中的。然而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这样的问题已不再存在。经理人或者员工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能用现代通讯手段与高层决策者取得联系。因此,没有理由滥用“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这一原则。

  其次,由于经理人的道德水准良莠不齐,有些无良的经理人故意回避与决策层,投资层就重大事件进行必要沟通,为图私利,自作主张。尤其在投资银行领域,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发生了巴林银行倒完备风潮,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其海外某分支机构的负责人瞒着总行大肆炒股,给银行带来了巨额债务。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居然铤而走险,做假账隐瞒实情,导致银行高层发现其劣时已是半年之后,此时由于资不抵债,而这家百年老字号居然一命呜呼!

  由此可见,“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理论切不可加以无原则的发挥。

  三曰九变之利与企业生存战略

  今日商场企业,方死方生,盛衰无常,正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润华冷眼旁观多年,考其盛衰之道,总结出一般投资者常见弊病29条,其中为害最大者,当数羊群心理,盲目投资,有勇无谋,知进不知退,知买不知卖。因为一企业、一老板,其资源财力都很有限,知识面也局限生,可以在此领域一跃而起,未必能如法炮制于其他领域。然而举目商场,贪多求大、不自量力、投资机过者,比比皆是,如此种种,实未能于孙子兵法有所领悟也。

  盖兵法《九变》篇云:“圮地无舍,衢地合交,绝地无留,围地则谋,死地则战。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才将通于九变之利者。”九变之利,君命有所不受一条已于上文详言,此不赘。而其余八条,业者所当三复也。

  一云圮地无舍。圮地就是被洪水毁坏之地,无所依凭,军资不给,所以不可于此地驻扎。拿商场说,相当于“夕阳产业”,这种产业利润低下自不待言,市场份额早由各大巨头瓜分殆尽,后来者无利可图,又如大陆今日之家电业,其技术虽非夕阳淘汰,然而各大厂家不异以降价拓展市场占有率,以致利润愈降欲薄,近乎赔本赚吆喝,此种产业,即兵法所谓圮地,投资者不可驻足也。

  再曰衢地合交者,言通衢四达之地,易攻难守,故不可与四方为敌,而应合纵连横,在春秋时代,郑国之所以能小霸与中原,是因为他能和包围在自己东南西北四个方面的秦、齐、楚、晋四强保持良好关系,与四方共行李之往来。在今日商场,即实所谓行业联盟也,如一行业内三四巨头对峙角立,割据之势,短期难改,如此衢志,四方通达,与其东征西讨,不若结成默契,共享市场。此计虽迹近垄断,为法律所禁止,然商场无情,亦不失保全共存之策也。

  三曰绝地无留。地无水泉、水井、畜牧、采樵者,谓之绝地,绝地较之圮地,更是空无一物,无利可图,故不可留。既为绝地,自无敢入者。此语似亦平常,然于投资失误、深陷不能自拔者亦有药石之效也,譬如投资股市不幸套守,已然解套无望,未免更大损失、促进资金周转,当忍一时之痛尽早割肉,此谓绝地无留。

  四曰围地则谋。围才,我被重围不得脱也。当此之时,断不可以常识考量问题。事出非常,应当以奇制奇,故应用谋,采取逆向思维,出敌出不意,方有一线胜机。

  五曰死地则战,置兵于必死之地,则人自为私斗。臂如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本非必死之地,而为激发斗志,人为地设置一死地。商战亦然,突遇强敌汹汹扑不断,不得不倾力以赴,于是向员工坦诚交注,说明当前处境,激起敌忾同仇,必能收意外之效,所以孙子特别说:“死地者,吾将示以不活。”然此策不可轻、滥用、轻滥则渐失员工信任。

  由此五地之变,可以理解下文所云途、军、城、地、君命等,何以皆有所不经、不击、不攻、不争、不受,正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随其情况变化,吾人应对得当,然后有所为、有所不为也。故孙子兵法去:“九地之变,屈伸之利,人情之理,不可不察也。”此九变是抽象了一切人情物理、世态炎凉,故今日之商业行为千奇百怪,业者求生之道五花八门,然推求本质,安有出此九变耶?

  四曰定、静、安、慎、虑与高业决策艺术

  众所周知,商业决策是整个商业活动的核心,决策,在孙子时代又名“庙算”,《计篇》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筹划庙堂之上,决胜于千里之外,孙子庙算之神如此,吾人今日生逢资讯爆炸、网络纵横之新经济时代,商战胜负之机,盖在斯乎?

  然以常理揆之,企业以利润为指归,自业者主观理发而言,绝不甘心浪掷金钱。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者,实繁有徒。《孙子兵法》云:“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者,而患可解也。”可见吾人一切商业行为的指归是“利”,但万事无完美,有利必有害,故曰利害相杂,通盘考虑,方能无往不利。如若见利忘害,是谓利令智昏,盖吾人之智力理性本能评估研判利害,而意气用事,可贪图世界第一之无益虚荣而盲目扩张,或碍于亲戚子女之情面,或逞一时报复寻衅之快,昏招迭出,败亡之迹,斑斑可考也。这些失败,说明决策者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

  孙子生当二千年前戎马倥偬之乱世,深知这些错误决策产生根源并非知识不足、理性缺乏,而是理性为意气所蒙蔽故也。《孙子兵法·火攻》曰:“故曰:明主虑之,良将修之,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实乃行军作战之常识,此则叮咛反复者,戒统帅勿为意气所夺也。盖君主有因怒而出师者,大将有因愠而出战者,计出仓促,鲜有不败。故孙子提出,“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古人于此多有生命之实感,如孔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曾子言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礼记·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止其至善者,即孙子所云“知已知彼”,决策者然后保持能定、能静、能安的心态,能正确判研有所为、有所为,洞悉敌我情势、优劣,然后能有所得。这些说法,与《孙子兵法》对决策者的心态的要求是一致的。

  总而言之,在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民经加入了WTO,中国企业正面临着来自国外企业更大、更有力的挑战。对广大工商业者来说,如能巧妙应对,WTO就能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广大中国工商业家以更高的智慧和勇气去面对挑战,而《孙子兵法》一书之中正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商战智慧,等待大家去发掘。只要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资讯发达的21世纪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用,不但这本宝书能够焕发出新的青春,对振兴中国工商业显然也有指导作用,此则润华之夙志,愿与诸君共勉也! (作者为香港协成行集团主席)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