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如何计算伊拉克战争中美伊付出的代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52 新浪军事
如何计算伊拉克战争中美伊付出的代价(组图)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士兵正在抢救受伤的同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如何计算伊拉克战争中美伊付出的代价(组图)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航母上的武器官为舰载机装弹药


一群美军士兵站在画有萨达姆画像的墙边上面已经被打的满是弹眼

  历史告诉我们,军事上的胜利,并不等于达到了政治上的目的。伊拉克战争就是这样。伊战给伊拉克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美国自身也是代价惨重,世界为之会出的代价则难以估量。

  美国付出的代价

  人员伤亡 美国军队伤亡情况:从2003年3月19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到2004年9月7日,由于当天又有7名美军士兵在同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武装发生的激战中死亡,美军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在伊死亡的人数已突破1000人。其中998人是美军士兵,3人是五角大楼的文职人员。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同日也证实,美军在伊死亡人数达到1000人。

  安全代价 恐怖分子招兵买马,恐怖行动进一步加剧: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基地组织现有成员1.8万人,其中1000人活跃于伊拉克。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家和国务院官员证实,2003年恐怖主义袭击导致了390人丧生、1892人受伤。另外,2003年全世界发生了98起自杀性袭击事件,这个数字创下了新高。

  美国信誉受损: 民意测验显示,伊拉克战争破坏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在八个欧洲和阿拉伯国家进行的调查表明,人们一致认为伊拉克战争有损于而不是有助于反恐战争。在美国国内,接受民意调查的5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到伊拉克作战不值得。”

  军事上的错误: 许多美国前军事官员批评伊拉克战争,其中包括退役海军陆战队将军、前美国中央总部司令安东尼·津尼。这位将军指责布什政府炮制了错误的战争逻辑、抛弃传统的盟国、轻信并支持伊拉克海外流亡人员、 对战后伊拉克的重建问题缺乏计划,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了美国的安全系数降低。

  军队士气低落、装备缺乏 : 2004年3月陆军的一次调查发现,52%的士兵 士气低落;四分之三的士兵反映,他们的军官不善领导。装备缺乏是一直都存在的问题。直到2004年6月陆军才为士兵们配备防弹衣,这就迫使许多士兵的家人自己掏钱为他们购买防弹衣。

  国内应急人员流失: 驻伊陆军有三分之一来自国民警卫队。他们被部署在海外,这就给美国国内安全保障事务增加了一个沉重的负担,因为他们当中许多人属于国内安全事务应急人员,包括警察、消防人员、医院急救人员。例如:美国44%的警力已奔赴伊拉克。有些州如此多的防卫队员奔赴前线,以致于人们开始担心一旦发生自然灾害,他们是否有能力控制。

  雇用私人承包商:据估计:有两万私人承包商正在伊拉克从事历来由军队承担的工作。他们通常缺乏足够的训练;也没有义务接受与军人同样的规范准则。

  经济代价 到目前为止的战争花费:国会已经批准投入1261亿美元用于伊拉克战场,另外还将追加250亿美元,今年总计投入将达1511亿美元。国会领导人已经承诺选举之后还要追加拨款。

  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经济学家道·汉乌德估计,每个美国家庭为战争支付平均至少3415美元。另一位经济学家——得克萨斯大学的詹姆斯·格尔布雷斯预测,尽管最初战争花费会促进经济增长,但长期来看,可能导致十年经济困境,包括贸易赤字扩大、通货膨胀恶化。

  石油价格攀升:2004年5月,天然气价格最高达到一加仑2美元。大多数分析家认为,这至少在相当程度上应归咎于伊拉克正在恶化的局势。据五月中旬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调查显示,85%的美国人认为,他们已经深受天然气涨价的影响。据估计,假如原油价格以一桶40美元的价格保持一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减少至少500亿美元。

  对军人家庭的经济影响:自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爆发后,36.4万名后备役军人和国民警卫队士兵应征服役,他们的服役期常会达到20个月。研究表明,与本职工作相比,有30~40%的后备役人员和国民警卫队员在海外服役期间薪水降低。陆军紧急救济报告指出,2002~2003年,军人家庭申请食品补助和福利餐的比例上升了“几百个百分点”。

  社会代价 美国政府预算和社会项目的花费:布什政府既在战场上大把花钱,又剧减富人的税收,这就意味着社会福利支出会更少。今天美国在战场上花费了1511亿美元,使得下列计划的实现受到影响:大约2300万建房费;2700多万未投保的美国人的医疗保障;大约300万小学老师的工资;67820台新救火车;2000万为孩子们建的滑梯;8200万儿童的医疗保障费。相反,美国政府2005年预算申请建议大幅度削减主要国内项目的费用,这实际上冻结了除国土安全外的国内项目的资金。联邦财政削减将会加深地方和州政府的预算危机。据预测,地方和州政府在2005年将会亏空60亿美元。

  军方的社会代价:目前为止,陆军已延长了2万名士兵的服役期。服役期延长,对后备役军人显得尤为困难,其中许多人从没料到会离开本职工作和家庭这么长时间。据军方的政策,后备役军人应该每5~6年服役不超过12个月。算起来,所有在伊拉克的美军平均服役期已达320天。最近的军方调查表明,过半的士兵说他们以后不会再应征入伍了。

  老兵医疗保障的代价:在伊拉克战争中受伤的5000多美军士兵中,大约64%受的伤使他们不能重返工作岗位。被截肢者越来越多。就像在以前战争中的情况一样,许多隐性伤痛在多年以后才会显现出来。老兵医疗保障系统对如此多的索赔措手不及。五月份,参议院批准2005财年为老兵拨款26亿美元,据老兵组织说,这个数字比需要的要少。

  精神健康的代价: 2003年12月陆军的一份报告严厉批评了军方处理精神健康问题的方式。这份报告发现,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中有15%饱受伤害带来的重压;7.3%饱受焦虑;6.9%饱受抑郁之苦。2003年士兵的自杀率从每10万人中11.9人(8年来的平均数)上升到15.6人。几乎过半受调查的士兵说不知如何获得精神健康的治疗。

  伊拉克付出的代价

  人员代价。伊拉克伤亡情况:到2004年6月16日为止,美军入侵伊拉克,随后又占领了伊拉克,战争致使大约9436~11317名伊拉克平民丧生,据估计有40000伊拉克人受伤。在“大反抗”行动中,大约4895~6370名伊拉克士兵和暴动者丧生。

  贫铀武器的影响:使用贫铀武器对人体健康究竟有何影响还不得而知。五角大楼估计,美英在2003年3月轰炸伊拉克时,使用了1100~2200吨由有毒的、放射性金属制造的武器。许多科学家谴责美国在海湾战争中使用了少量贫铀武器,致使美军士兵患上某些疾病;同时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残疾婴儿出生率上升了七倍。

  安全代价。犯罪率上升:从2003年3月开始,谋杀、强奸、绑架事件飞速上升,迫使伊拉克儿童呆在家里不能上学;妇女夜里不敢上街。伊拉克暴力致死人数从2002年每月平均14人上升到了2003年的每月357人。心理影响:伊拉克被占领后,伊拉克人失去了最基本的安全保障,他们饱经折磨。2004年5月联军临时管理当局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80%的伊拉克人对美国民事当局和盟军都“不信任”;55%的人认为,假如美军和其他外国军队立刻撤离伊拉克,他们会感到更安全。

  经济代价。失业:伊拉克失业率已从战前的30%上升到2003年夏天的60%。虽然布什政府现在宣称失业率已经下降。

  美国公司大发战争财 :大多数伊拉克重建工程被美国的公司承包,而不是有经验的伊拉克公司。大承包商哈利伯顿正在接受调查,它被指控1.6亿美元的餐费 并未用于军队,而且在燃料运输过程中超支6100万美元。哈利伯顿的员工还从下级承包商手里得到了600万美元的回扣。

  伊拉克的石油经济:反对美军占领的暴力活动使得伊拉克无法利用它的石油资源。据估计,伊拉克石油设施已遭受了130次攻击。2003年,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已从2002年的204万桶降至133万桶。

  医疗设施:经历了10年多毁灭性的制裁后,伊拉克的医疗设施在此次战争中和战后的洗劫中遭到进一步破坏,伊拉克的医院仍在饱受缺医少药和人满为患之苦。

  教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200多所学校在冲突中被 摧毁,成千上万所学校在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倒台后的骚乱中遭到了洗劫。主要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2004年4月学生到校率远远低于战前。

  环境:美国为首的盟军实施的攻击,破坏了伊拉克的供水与污水排泄系统及该国脆弱的沙漠生态系统;还导致油井起火燃烧,喷出的浓烟遍布全国;隐藏的炸弹物仍在威胁着伊拉克人的生命安全和环境。据估计,伊拉克平均每月因地雷和隐藏的炸弹爆炸导致20人伤亡。

  人权代价:即使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人的人权仍在遭受占领军的侵犯。除了广为人知的虐囚丑闻外,美国军方还在调查因审讯方式不当致使34名被关押的伊拉克人死亡的事件。

  主权代价:尽管美国宣称已向伊拉克“移交主权”,但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将继续占领伊拉克并严格限制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独立。临时政府无权撤销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首脑布雷默颁布的近100条指令,其中包括允许伊拉克国有企业私有化;禁止在战后重建中优先雇用伊拉克国内企业。

  全世界付出的代价

  人员代价:尽管在伊拉克的外国军人和承包商绝大多数是美国人,但与美国“结盟”的其他国家军队也在伊拉克遭受了116人的战争伤亡。另外,由于国际社会援助和关注的重点转向了伊拉克,使得正遭受人道主义危机的苏丹等国受到了忽视。

  国际法:美国单方面决定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其他国家也可以抓住任何机会对所宣称的“威胁”(无论是真实存在的还是虚构的)做出“先发制人”式的军事反应。美国军方也践踏了日内瓦公约,使得将来其他国家在处置平民百姓和被拘留者时,更有可能无视公约的保护性规定。

  联合国:布什政府经常攻击联合国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削弱了联合国在未来解决全球裁军和冲突问题中的核心地位。布什政府最近试图让联合国接受一个不是由选举产生而是由占领军安排的伊拉克政府,这一做法破坏了 联合国宪章以国家主权为基础这一根本理念。

  盟国:美国政府入侵伊拉克遭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反对,于是它就企图通过强迫其他国家政府加入一个所谓的“自愿联盟”来制造战争得到多方支持的假象。这不但颠覆了联合国 的权威,而且侵犯了许多盟国的民主权利,在那些国家多达90%的民众反对伊拉克战争。

  全球经济:美国政府在伊战中已花费了1511亿美元,这么多钱可使全世界的饥饿状况减少一半,可满足发展中国家两年多用于艾滋病药品、儿童免疫接种、清理污水和公共卫生系统所需的费用。战争是导致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使得人们担心也许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会卷土重来。世界上主要的航空公司预计它们每月的运营成本会上涨10亿美元。

  全球安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随后又占领伊拉克,刺激了国际恐怖组织的活动,不但使得伊拉克人,而且全世界的人们都面临恐怖攻击的更大风险。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国际恐怖主义年度报告显示,自从美国开始发布恐怖袭击的数据以来,2003年发生的与恐怖主义相关的“重大”袭击事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全球环境:美国使用贫铀武器,污染了伊拉克的土地和河流,不断的渗漏使其他国家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例如;受污染严重的底格里斯河就流经伊拉克、伊朗和科威特等国。

  人权:美国司法部的备忘录使白宫相信美军的虐俘行为是合法的。这一立场完全违背了反对虐俘的国际公约(美国是签约国之一),加之 人所共知的美国情报官员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无异于给世界上其他国家政府的虐待行为颁发了新的许可证。(完)(美) 菲力斯·本尼斯 麦田 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