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博物馆 > 正文

辽沈战役纪念馆改造完成 今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辽沈晚报报道,作为纪念解放战争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辽沈战役胜利的标志性建筑,辽宁省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在经过700多个日夜的精心改造后,将于今天正式向人们开放。

  ——纪念馆改造完全是大势所趋

  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赵金波介绍,始建于建国十周年前夕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在建设之初规模很小,展览形式单一。到了1988年,纪念馆迎来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重建,历经3年多的建设,辽沈战役纪念馆新馆圆满完工,它拥有中国博物馆界和中国美术史上的开山之作——辽沈战役攻克锦州全景画。

  但随着岁月的流逝,纪念馆上下以及上级有关部门意识到:纪念馆有些陈旧,甚至有些落伍了,纪念馆改造已经是一个必须提到日程上的重要话题了。于是,2002年11月5日下午,辽沈战役纪念馆在送走了最后一批观众之后,再次开始了长达两年的闭馆改造。

  ——11000件文物搜集人员“跑断腿”

  “这些文物是我们的工作人员从几千里外背回来的……”昨天,赵馆长指着纪念馆里一架老式缝纫机对记者说。“这些毛主席、朱总司令的亲笔电报在辽沈战役中都是AAAA级的,意味着最高机密和十万火急。”

  记者注意到,这些电报有的是毛主席部署东北野战军应对来自沈阳和河北两个方面敌人增援部队的战略方针;有的是中央军委命令塔山阻击战指挥员坚守阵地的战术指导;还有朱总司令“解放全东北”的命令。

  为了搜集这些文物,让改造之后的纪念馆不会因为文物链条的缺失而显得空洞,辽沈战役纪念馆征集、陈研部门的同志奔赴全国各地,走访了不知多少位老将军、老英雄。

  经过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努力,辽沈战役纪念馆如今的馆藏文物达到11000多件。

  ——方案设计者全是国内顶尖的

  从锦州市火车站向东行500米后再向北,是一条正对着辽沈战役纪念馆大门的宽敞道路,它是云飞路——为了纪念在辽沈战役中壮烈牺牲的马云飞烈士而命名,踏上这条路的时候,人们的神态便会庄重起来。

  迎面,由三个高大白色单体建筑形成的建筑群让人眼前一亮。“三大单体建筑象征着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也象征着东北三年解放战争,同时又形成了象征胜利的英文字母‘V’的抽象形状……”辽沈战役纪念馆大门的设计者——辽宁建筑设计院院长杨晔介绍改造后的正门的含义。

  为了能让此次辽沈战役纪念馆改造工程达到完美的程度,北京、沈阳等地的诸多知名专家在设计中耗尽心血。

  ——烈士墙上铭刻5万烈士姓名

  “同时参观纪念馆和烈士陵园不太方便。”这是在纪念馆改造前一些参观者的感受,当时烈士陵园和纪念馆之间隔着一条马路,从烈士陵园参观结束的人们要横穿马路才可以接着参观纪念馆。

  此次改造中,设计者在这里很巧妙地设计了一个提升式的引桥和广场,同时把路面高度做了一定降低,现在不但避免了参观者横穿马路的危险,更从引导视觉的角度让人们从走上引桥开始,就体会到一种肃穆的心情。

  这里有铭刻着5万多名烈士名字的烈士墙,“墙上名字的数量要比实际牺牲人数少一些,”赵馆长说,“除了有一些重名的烈士,我们只刻了一个名字外,更多的是因为在辽沈战役中,有很多无名烈士……”为了让这些今后可能确认的烈士能墙上有名,在总长为214米的烈士墙最后部分,设计人员特意留下了一片空白的大理石……

  ——弘扬英雄精神宁愿蒙受经济损失

  “辽沈战役的硝烟早已经散去,而辽沈战役的英雄精神却从来没有磨灭。”赵金波馆长说,“作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把辽沈战役的英雄精神传播开来。”

  赵馆长介绍,此次改造之后,服务群众的宗旨被再次强化——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广场免费、馆内实行未成年人免费、革命烈士家属免费、现役军人免费、曾经在军队立功的退伍军人免费、全年365天开馆、延长每天开馆时间……

  “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辽沈战役,感受辽沈战役的英雄精神。”这看似简单的一些措施让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付出更多的劳动,让纪念馆比其他类似博物馆少了很多收入。(李伟、常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