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委华报评论:美明朗化反台独给陈水扁当头棒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21 中新社网站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月25日在北京访问期间,接受了香港凤凰电视台与CNN的独家专访。鲍威尔在专访中反复重申美国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明确表示反对“台独”,不支持宣扬“台独”的举动,也不支持宣扬“台独”的人;强调就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不享有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这是美国的坚定政策。

  鲍威尔反“台独”的讲话,一石激起千重浪,不仅引起了岛内的轩然大波和台湾政
坛的大地震,也引起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反响。台湾媒体称之为“石破天惊”,美国福建侨团为此首次公开表示支持布什。鲍威尔讲话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诚然,鲍威尔的讲话既不是台湾当局所推测的“口误”,也并非“无心之失”;而是有准备而来和有目的而发的。这与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中美两国关系的客观现实息息相关:诸如在全球的反恐斗争中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解决朝核问题需要中方的协助;在经济利益方面要与中方面对;当前美国大选在即,布什要争取华裔的选票等等。

  可是,台湾当局最近频频推行的激进“台独”活动却妨碍了布什的大事。例如:陈水扁在最近的“双十讲话”中,大放“独”弹,大肆宣扬“台独”的理念,说什么“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前半句把“中华民国”与“台湾”等同,后半句却摒弃了“中华民国”这个外壳,以“台湾”取而代之,声称“台湾是一个主权在民,享有充分自由与人权的国家”。台湾当局的“去中国化”行动也随之不断在升级。据岛内媒体报导:“中华民国证券商业同业商会,拟修改英文名称,去掉“Chinese”,改为“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即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商会)。一些媒体和专家也披露,陈水扁已制订了加快实现台湾“法理独立”的计划,决定将2008年台湾“大选”的时间推迟到2008年8月,这样使“大选”和修改“国号”的“公投”在大陆举行奥运会期间同时举行,以便最终实现台湾的“法理独立”。

  台湾当局种种激进“台独”的恶劣行径大大加速了两岸局势的紧张,理所当然引起了中国政府和海内外(包括台湾同胞在内)中国人的严正驳斥与谴责,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和忧虑。因为在美国看来,台湾当局这一套明摆着是为明年企图用“台湾”作为“法理独立”国的名义申请参与联合国而铺路。

  试想,美国在伊战中损失已惨重,如果因台海的冲突而介入协防台湾,美国虽是超级军事和经济大国,可是说实在话,美国赔得起这场战争的代价吗?这一切令美国不得不权衡利害得失,也导致布什政府决定把过去对台湾“主权”一向保持的“模糊”弹性政策,改为彻底表明态度,由鲍威尔的诠释变得明朗化,那就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不享有“国家主权”,以便阻吓“台独”。

  当然,中国政府和人民也深知美国的所作所为,过去往往是说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鲍威尔这次的讲话也还有待于见之行动。然而不管怎么说,鲍威尔这次明朗化的反“台独”还是值得令人欣赏的,在客观上也产生了强烈的效应。

  鲍威尔的讲话,向台湾当局敲响了警钟,给陈水扁当头棒喝——“独”路不通!鲍威尔的讲话,打乱了台湾当局的“台独”计划,扰乱了“台独”分子的阵脚和迷梦,令台湾当局乱作一团,惊慌失措,急寻对策。

  鲍威尔的讲话,也引起了海外华人的深切关注。我们旅委华人华侨对鲍卿的讲话表示欢迎和赞许。正如胡锦涛主席在会见鲍威尔时说得好,反对“台独”,遏制“台独”的冒险活动,符合中美和亚太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来源:委内瑞拉《委华报》(内容有删节)作者:激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