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雅克设计局专家:L-15完全是中国制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05 千龙新闻网
俄雅克设计局专家:L-15完全是中国制造(附图)
奥列夫·吉姆钦科在“雅克130”教练机前留影

  1954年7月3日,CJ-5活塞式训练飞机第一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起飞,随后的一个月内,此飞机在南昌转入批量生产。这可以说是雅克与新中国航空工业最初的联系与接触,正是这种接触,使初教5成为了当时中国航空工业的象征。

  目前,中国专家对雅克的后续机型“雅克152”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否证明了雅克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为此,笔者采访了雅克夫列夫试验设计局总经理奥列夫·吉姆钦科先生,由他来详细介绍以下有关情况。

  “笔者”:请问,雅克夫列夫试验设计局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的新阶段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目前有哪些合作方案,最重要的是什么?

  “吉姆钦科”:我们跟中国的大规模合作是四年前开始的。当时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通过对我们设计的“雅克130”教练机的评估,向我们发出了参与设计“L15”超音速教练机的邀请。专项负责设计这种飞机的是南昌洪都集团。此前他们制造的“K8”教练机已经批量生产并且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成绩。据个例子,最近埃及空军购买了这种飞机以替换捷克制造的“L-39”教练机。

  “L15”超音速教练机是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提出的技术要求而设计的。雅克夫列夫试验设计局负责指导,我们只参加基本设计工作,设计文件的准备和飞机制造的问题全部由中方负责。这全是中国制造的飞机。中国专家只对他们有关的技术方案咨询我们的设计员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数年来,一步步地从直接购买航空技术设备到合作设计新型飞机方向来构筑自己的科学技术基础。这是一种新的趋势。

  “笔者”:那么,目前L15教练机的设计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计划?

  “吉姆钦科”:我们现在签订了参加设计L15的合同。当然俄罗斯的国家级“中间人”即“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也参加。目前正在进行基本设计工作。洪都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设计并制造好了模型。在珠海航展上会展示此飞机的原物1:1模型。希望它能成为本次航展最重要的展品之一。

  明年也就是2005年,洪都计划制造第一架原型机,开始飞行试验。 “L15”和“雅克130”有很多不同之处。根据其气动外形和用途来看,它将是一种全新的飞机。因为,第一,它是超音速飞机;第二,它是专门设计的教练机。

  不过,中方认为雅克夫列夫试验设计局70年以来所积累的教练机的经验还是非常宝贵的。

  本稿来源于:俄罗斯AIR FLEET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