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生怕靠山不稳 统一还得靠中国人自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43 环球时报
台当局生怕靠山不稳统一还得靠中国人自己(图)

10月2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海峰

  10月2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明确提出“台湾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并用“和平统一”来描绘两岸前景。这一表态在台湾引起极大震动。台湾当局急着到处打听消息。岛内舆论则纷纷批评陈水扁“台独”小动作太多,是咎由自取。台湾股市立即下跌了111点。

  鲍威尔首次明确表态

  在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前,鲍威尔接受了香港凤凰卫视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鲍威尔对凤凰卫视的记者说:“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它没有作为一个国家所拥有的主权,这是我们坚决奉行的政策。”当记者追问美国在两岸政策上是否仍坚持某种“模糊”立场时,鲍威尔说,美国的两岸政策经常被形容为“模糊”,“但我认为它非常清楚……‘台湾独立运动’或那些在台湾宣扬‘独立’的人,不会得到美国任何支持”。他进一步表示:“(台海)两岸都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单方面行动,而是要寻求对话的途径,推动实现和平统一———我们希望看到这一天的到来。”在后来接受CNN采访时,鲍威尔再次表示,希望台海两岸都不要采取任何不利于“和平统一”的单方面行动。

  据台湾媒体报道,鲍威尔的讲话事先没有任何征兆,令台湾当局“相当惊愕”。就在25日晚,台湾当局还洋洋得意地声称,“从美国得到可靠消息,鲍威尔在两岸问题上将不会有令人意外的表态,他只会被动地向大陆解释对台军售计划,甚至会向大陆施压,要求两岸复谈”。在听到鲍威尔的讲话后,台“外交部长”陈唐山连用英文“surprise”(惊讶)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并承认“这是美国到目前为止说得最重的一句话,让台湾感受很深”。还有些官员则选择沉默,盼着美方官员出来打个圆场。

  在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国务院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一再追问“鲍威尔的谈话是否代表着美国改变了两岸政策?”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回答的第一句话就是,“美国的两岸政策没有改变”,现场立即响起一片笑声,因为美国官方发言人在回答类似问题时,永远都是用这句话来开头。埃尔利接着指出,鲍威尔说得很清楚,美国坚定信守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国务卿所用的措辞明确反映了美国长期以来对台湾地位的立场”。

  27日上午,在国务院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台湾记者一上来就问发言人如何看待鲍威尔的谈话以及随后美国国务院的“澄清说明”。发言人张铭清表示:我们认为,鲍威尔的讲话是符合美国一贯的对华政策的。至于你所说的美国国务院说这是口误的报道,我并未看到。我看到昨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未改变。

  台湾上下持续震动

  从美国那里找不到台阶下,台湾当局只好自我安慰。一些高官说:“鲍威尔是在访问大陆,所以要讲一些大陆喜欢听的话。”台“驻美代表”李大维则引用华盛顿某反华小报的消息,硬说鲍威尔的话是“口误”。但当地华文媒体反问他:“鲍威尔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就提到‘和平统一’,当时熟悉两岸事务的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就在现场。后来鲍威尔在接受CNN专访时又提到‘和平统一’,难道鲍彻没有提醒他,故意让他说错两次?”李大维被问住了,只好说“我也想知道这个答案”。

  连日来,台“外交部”急着召见美“在台协会”要求“澄清”,台“驻美机构”到处找美国务院的熟人了解情况。陈水扁本人虽然还在嘴硬,说什么“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却也悄悄捡起了“中华民国”的“大旗”。他在26日傍晚会见韩国前总统金泳三时,再三强调自己是“中华民国的总统”,而在半月前的“双十节”,陈水扁领导的民进党还在刻意分割“中华民国”和台湾,甚至降下“中华民国国旗”,升起“台湾旗”。

  死硬“台独”分子更是惶惶不可终日。27日上午,“立法院”民进党团召开记者会,声色俱厉地谴责鲍威尔的讲话。当天下午,部分民进党及台湾团结联盟“立委”参选人到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闹事,他们还险些为抢夺发言席打起来。部分“台独”分子气急败坏地骂鲍威尔,说他是一个即将下台的“跛脚鸭”。岛内各界认为,是陈水扁导致了今天的局面。国民党发言人表示,鲍威尔的话是对陈水扁推动“台独”作出的反应,“台独”动作越大,台湾面临的统一压力也越大。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这是台‘外交’史上最大的危机,台湾领导人应正视危机,不要试图粉饰太平、自欺欺人。”

  鲍威尔讲话意味着什么

  按美国惯例,高官接受访问的内容要在4天后才能全文公布,但接受采访的当晚8时,美国务院网站上就全文公布了鲍威尔接受访问的内容,26日又公布了中文版全文。显然,美国希望尽快传达鲍威尔谈话的精神。

  福建社科院台研所的吴能远所长认为,鲍威尔的讲话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在台湾定位问题上,明确说台湾不是主权国家;二是在两岸最终安排上,明确说两岸最终要统一。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两种说法在克林顿任内都曾出现过,但一提出就遭到共和党的抨击,不久就销声匿迹了。

  美国和中国建交后就一直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按一般人的理解,既然一个中国都定下来了,那么“两岸统一”、“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这样的内容应该是不言而喻的。然而,美国一直搞模糊处理,不愿作出更明确的表述。在台湾的定位问题上,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提出“三不政策”,但话也只说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就是不肯说台湾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在两岸统一问题上,美国的表态更是含糊其辞,克林顿的“三不政策”中说“不支持台湾独立”,布什政府说“反对台湾独立”,但他们都坚持使用“和平解决”这样的字眼,避而不谈“和平统一”,其目的就是为支持台湾当局拒绝和平统一设下退路,使两岸“不统不独”。这次,共和党的国务卿明确把这两点说出来,并放在美国国务院的网站上,应该算是一个突破。

  一些美国学者指出,鲍威尔此时讲话的目的,就是要警告台湾当局,不要把美国拖入战争。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格拉泽认为,最近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动作,已经让美国忍无可忍。比如台“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在美刊登“台独”广告;台“行政院长”游锡抛出“你打台北,我就打上海”的狂妄言论;陈水扁“双十讲话”声称“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美方还发现,台“中山科学研究院”九鹏导弹试射场内正在修建大型掩体,怀疑台方可能在研发中远程导弹,甚至想试爆核武器。美国感到事态变严重了。

  美国要做到言行一致

  以前,美国高官经常在台湾问题上发表一些重要言论,台湾当局每次都会作出强烈反应,显然这些言论对他们影响很大。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郭振远研究员认为,这是由美台关系的性质决定的。台湾在制定战略和政策时都要跟美国商量,台湾当局把美国官员的任何表态都看得很重。

  如果美方这种表态只停留在言辞上,就不可能对“台独”势力形成根本遏制。1998年克林顿提出“三不政策”,李登辉就收敛了不少。但“三不政策”的威慑力不到一年就消失了,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挑起台海第四次危机。这次鲍威尔讲话后不久,美方的态度又变得“模糊”起来。27日,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鲍威尔只说美国促进两岸“和平解决”的政策不变,不提“和平统一”。美方还通过有关渠道,向台湾重申美国的对台政策没变。

  专家指出,在分析鲍威尔讲话的影响时,不要忘记美对台政策的两面性。美国在棒喝“台独”的同时,其借台湾遏制大陆的另一面并没有消失,美国两岸政策的大框架也不会改变。所以,我们要关注美国怎么说,更要关注美国说了之后怎么做。最为重要的是,祖国统一,始终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能不切实际地指望美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