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规模庞大超过美军 伊拉克有一万个军火库(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34 环球时报
规模庞大超过美军伊拉克有一万个军火库(附图)

伊拉克军火库里的炮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徐敏

  10月26日,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伊拉克一座大型军火库中的近350吨高能炸药不翼而飞。由于丢失炸药的爆破效能是普通炸药的10倍,甚至可以用于核武器的引爆,因此消息传出后,炸药的去向一时成为各大媒体的报道热点。据美联社28日报道,一个自称“伊斯兰武装旅”的武装团伙宣称失踪的炸药在他们那里,并称如果外国部队威胁伊拉克城市,他
们将使用这些炸药。在这种恐怖气氛下,伊拉克境内众多军火库的安全状况更引起人们的关注。

  卡卡军火库曾是美军眼中钉

  此次丢失炸药的卡卡军火库对美国与联合国的许多军控专家来说可谓再熟悉不过了。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在海湾战争前,这座位于巴格达南部约50公里的卡卡地区的军火库曾被美国列为萨达姆政权进行核武器研发的主要设施,其在伊拉克的地位如同美国核武器研发中心———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因此,上世纪90年代,美军频频派出U—2间谍飞机飞临军火库上空侦察。

  海湾战争后,萨达姆迫于国际压力,逐渐停止了卡卡军火库中的核武研发工作。但由于卡卡军火库仍存放着当时研制核武器遗留下来的高能炸药、引信等大量敏感物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便成了“光顾”军火库的常客。到2003年初,随着美对伊开战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卡卡军火库再次成为了西方媒体的话题。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在2003年1月24日的专题片中断言,卡卡军火库藏匿有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据伊战后到过卡卡军火库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表示,目前卡卡军火库仍有各类建筑87座,包括32座地下仓库。这些仓库散布在茫茫沙漠中,根本看不到哪是军火库的边缘。

  美军把伊军火库分为四类

  不少媒体纷纷质疑,为什么处于美国情报人员严密监视下的军火库却出现了炸药丢失?

  与伊境内众多军火库相比,卡卡军火库不算是“出众”的。据报道,目前伊拉克仅公开的军火库就达1万多个,总储存的弹药量高达120余万吨。《纽约时报》报道说,伊拉克战争前,中央情报局曾拟定了一份伊境内最需要搜查的500多个军火库名单。卡卡军火库至多只能在这份名单中排在“中等偏上”的位置。实际上,据美国中央司令部官员介绍,美军把伊境内的1万多个军火库按照重要性与弹药存储量分成了四类。第一类是可能存储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军火库。这类军火库可能占地面积不大,弹药储存量也不高,但对美军的威胁最大。美国媒体透露,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迅速对这类名单上的军火库进行了仔细查找,但至今一无所获。

  第二类是大中型的常规武器军火库,卡卡军火库就属于这类。美军报告中指出,伊超大型的军火库有130余个,它们平均占地面积多达60多平方公里。其中,位于伊拉克西部塔夸顿姆地区的军火库排在首位。该军火库总存弹量达10万吨,比美国设在海外的最大军火库还大。由于这类军火库实在太大,美军承认无法派出足够兵力看管和清理。美军指挥官也表示,仅是对卡卡军火库一处进行清理和盘点,就需要数百名美军和150辆大卡车干上一个月。因此,这类军火库目前大多数没有美军看守,仅有为数很少的伊拉克警察或士兵守卫大门。

  第三类是一些小型军火库。这些军火库数量众多,而且很多还不为联军情报人员所掌握。据美联社报道,在联军部队开进伊拉克后,发现之前未标明的军火库有300多处。

  第四类军火库则是数量最多,又最让美军伤脑筋的武器屯集点。伊战前,伊拉克军队把许多适用于游击战的武器分散贮藏在学校、清真寺和村落礼堂等地方。由于这些屯集点中有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反坦克地雷等武器,因此美军对这些武器的收缴工作也非常卖力。去年伊战刚刚结束,媒体曾披露美军仅在巴格达附近地区发现了569处这种武器屯集点。

  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有关卡卡军火库丢失炸药的消息被披露后,时值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该报道立即成为了两党争论的焦点。一边是克里抨击布什没有承担起美军总司令的职责,一边是副总统切尼出来解释说,卡卡军火库的高能炸药已在美军入侵伊拉克前就丢失了。不少有识之士指出,现在最应该做的是亡羊补牢,以免武器偷盗现象频繁发生。今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内部备忘录就曾警告说,如果这些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那么伊拉克,甚至全球的安全状况将会变得令人十分忧虑。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去年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的汽车爆炸案等一系列恐怖事件使用的炸药,与卡卡军火库丢失的同属一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