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2004冬季征兵报名举行 10多万适龄青年报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32 南方网

  昨天上午,省2004年冬季征兵仪式在江门举行,这标志着我省征兵工作正式铺开。江门市1600多名适龄青年当天踊跃报名,省征兵领导小组、省军区和江门市、江门军分区有关领导出席了仪式。据悉,当天全省21市共10多万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其中包括司徒美堂的第四代孙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千余名前来报名的热血青年包括大学生、青年农民、个体老板、
干部职工以及打工青年等等。据有关人员介绍,江门市作为著名侨乡,同时又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历来有爱国拥军光荣传统。近年来,大批青年大学生更是纷纷投笔从戎。

  邝伟明,五邑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二年级学生。作为江门市今年第一个报名应征的适龄青年,他向记者表示:愿意把自己的知识和青春献给国家。当记者问到“觉不觉得在部队会耽误学习”时,他说:“学习不讲地方,并且在部队也可以学习。”最后,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一个小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在部队里使自己变得坚强、有韧性一点。邝伟明说,光他们学校每年就有几百个学生参军,“我们班上的团支书,还是女孩,去年就入伍了”。

  司徒志敏是另一位“惹人注目”的人物,作为爱国侨胞领袖司徒美堂的第四代孙子,昨天他也前来参军。据悉,司徒家族建国以来就有近百名子弟入伍。司徒志敏表示:“拥军报国是司徒家族的家训,作为司徒美堂的子孙,我们没有理由不继承先祖遗志。” (记者/曾庆春 刘中元 通讯员/丁占锁 周承强)

  政策提醒

  征兵范围

  广东今年征兵工作首次将征集大学生兵员的范围扩大至全省。身体方面,对身高符合标准,个别体格条件较为优秀的应征男青年,体重可以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征兵特点

  广东今年特别强调招收高文化素质兵员,继续扩大在校大学生征集数量,从去年的8所试点院校扩大到全省。原则上有高等院校的市都要开展,有条件的其他院校也可组织试点。

  征兵年龄

  男青年为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大学本科应届生可放宽到23岁;女青年年满18岁至19岁。为适应部队需要,根据本人自愿,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和2004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也可以征集。

  相关新闻

  入伍在校大学生毕业前学费全免

  昨日上午,广州东山区和天河区分别在英雄广场和天河城北广场举行盛大的征兵仪式。据了解,今年是广州市第一年全面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征兵,入伍高校在校大学生不仅享有待业青年入伍的全部政策优惠,而且还可以申请转专业,退役复学后至毕业学费全免。

  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武装部吴科长介绍说,广州市今年征兵的最大特点就是对于文化素质要求的提高。为吸收更多高文化水平的青年入伍,特别放宽了对视力标准的要求,对于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及在校大学生可以放宽到右眼裸眼视力4.6,左眼裸眼视力4.5;同时,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可放宽到23岁。

  吴科长对笔者说,根据在华南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征兵试点的结果,广州市今年第一年全面开展对在校大学生征兵的活动。他说,从高等学校自愿应征入伍的在校大学生,可保留学籍至退出现役后一年内。退出现役后原则上应回原校原专业复学,如确有必要须转换专业的,由本人向院校申请,院校研究决定;对于专科升本科、本科报考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是本科生的可以申请转到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生的可以免试转入本科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属独立设置的专科学校的专科生,由学校报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可以免试保送所学专业研究生。

  据介绍,在校大学生退役后,由征集地的区(县级市)民政部门参照当地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补助标准发给一次性补助金,约有6万-7万元/人。入伍前享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复学后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不含一等奖学金)。

  吴科长强调,户籍在广东省的在校大学生服役期间,无论入学前户籍是否在广州市,均可以享受广州市入伍地非农业户口青年入伍同等待遇地优待金。(记者/李小天 通讯员/杨亚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