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狮插上翅膀:中航二集团L-15飞机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16 千龙新闻网
当雄狮插上翅膀:中航二集团L-15飞机专访(图)
L15“飞狮(FLYLION)”图标

当雄狮插上翅膀:中航二集团L-15飞机专访(图)
L-15高教机新闻发布会

航展上的L15高教机1:1模型

  千龙网珠海11月1日讯(记者 宋大昭) 今天是第五届珠海国际航展开展第一天,本网记者参加了早上举行的中航二集团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L-15高级教练机新闻发布会,会后记者对洪都飞机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级高工姚志和L-15飞机总师张弘进行了采访。

  L-15高级教练机是洪都飞机公司为了适应现代化战争需求和国内外飞机市场的需求研制的一种先进高级教练机,目前已经进入原型机生产阶段,预计于明年底进行首飞。L-15飞机目前已经被正式命名为“飞狮(FLYLION)”。

  新闻发布会上L-15飞机技术总师张弘较为详细的介绍了这架飞机的技术特点和市场定位。据介绍,L-15飞机是一架采用了先进的气动布局、电传操纵系统的多用途飞机,其基本型将主要承担为三代战斗机培养飞行员的任务。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的需要,洪都飞机公司还可以发展出轻型战斗机、攻击机等多种型别的飞机。这架飞机在设计中以洪都公司为主,部分关键技术与国外合作,是一架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飞机。未来L-15型飞机将有能力在国际上与欧洲MAKO、俄罗斯YAK-130、MIG-AT、美国/韩国T-50“金鹰”等同类飞机相竞争,其优异的性能和较为低廉的价格将使这种飞机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目前这架飞机预计将采用进口发动机,型号为乌克兰的AI-222或DV-2F系列发动机。会后中航二集团飞机部部长钱家祥热情地为本网安排了专访,使得记者能够对这种飞机作进一步的了解。

  

L-15是一种采用了三代战斗机技术的先进飞机

  据介绍,随着战斗机技术的发展,新一代战斗机拥有非常优秀的飞行性能和先进的操纵技术。在这种条件下,世界上大多数高级教练机面对性能优异的先进战斗机将无法为飞行员提供充分的训练。举例来说,现代战斗机均采用了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性能包线(飞机在各种速度条件下的飞行性能)包含区域宽广,而大多数现役教练机速度均不超过音速,其飞控系统也是较为老式的液压操纵,在飞行感觉上与战斗机相差甚远,飞行员在改装先进战斗机的时候大都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战斗机双座同型飞行训练(例如改装SU-27的飞行员需要在SU-27UB上飞行一定的小时数),这不但造成训练效率低下的情况,而且在经费上比较浪费。

  在这个基础上,世界各国纷纷推出采用先进技术设计制造的新一代教练机,这些飞机的飞行性能与战斗机较为接近,且都可以执行多种战斗任务。

  L-15的产生背景与此相同。随着我军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原有的教练机已经无法满足部队的使用需求,对新一代教练机的需求日益增强,在这种需求的促使下,新一代教练机应运而生。贵州飞机公司的“山鹰”是较早出现的一种型号,洪都的L-15则是一种技术层次更高的飞机。

  L-15的技术特点为:超音速、电传飞控系统、推重比大机动性能好、维护简便、全寿命成本低廉。

  L-15飞机采用三轴四余度电传飞行控制系统,这种飞控系统的特点是控制飞机的不再是飞行员的感觉,而是计算机通过电信号来控制,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飞机的性能并提高飞行的安全指数。目前战斗机上采用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已经比较普遍,例如F-16C/D、F/A-18E/F、F/A-22、“阵风”等。我国的电传操纵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因此即便是L-15飞机采用了该套系统,也不会造成成本的大幅增加。

  L-15飞机拥有令人惊讶的飞行性能,这与这架飞机采用的先进气动布局是分不开的。L-15飞机采用中上单翼、中等展弦比机翼+大边条设计、双发单垂尾布局。据介绍,L-15飞机的起降性能非常好,起飞距离仅为200多米,设计着陆距离为600米,据姚高工介绍,实际上由于气动布局先进,这种飞机的大迎角性能出色,着陆滑跑距离将会更短。

   L-15飞机的设计使用寿命为10000小时,这个指标是国产军用飞机中最高的,对此,姚高工表示很自豪:“教练机使用频繁,对寿命要求很高。我们的K-8飞机寿命就已经达到了8000小时,K-8飞机在巴基斯坦,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就飞了180小时,因此我们对L-15飞机的寿命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此出色的使用寿命,保证了该飞机拥有较为低廉的使用成本,从而增加了市场竞争能力。

  

高推重比、超声速、高机动性、性能类似战斗机的教练机

  L-15飞机的推重比(发动机最大推力与飞机重量的比值)达到1.2以上,这个数字令记者非常吃惊,印象中只有战斗机采用有如此高的推重比。大推重比使飞机拥有良好的起降性能,更重要的是,这是飞机拥有良好机动性能和高速飞行的保证。那么,为何一架教练机需要这么高的性能指标呢?据介绍,L-15飞机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双发的设计,“这一点让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啊,后机身阻力增大了很多!”张总师这样说。原来,L-15飞机从设计一始便不止是单纯的一种教练机,实际上有更多的同型飞机在发展计划中!“实际上我们所做的都是客户所要求的。像YAK-130这个飞机,俄罗斯空军并不要求它能飞超声速,因此YAK-130飞亚音速就可以了,但是只要需要,俄罗斯也会把它改成超音速的。”姚高工如此介绍。那么,L-15飞机能够发展出什么样的机型呢?“我们主要是考虑对地攻击。”张总师说,“不过并不是在L-15飞机上的简单改进。”看来,L-15飞机只是出现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飞机家族中的一个型号,而包括轻型攻击机、轻型战斗机在内的多种机型也在洪都的发展计划内。

  L-15飞机的设计飞行迎角大于30度,这在教练机中是非常少见的。大迎角性能是战斗机机动性能好坏的一种体现,大迎角性能好,意味着飞机能够拥有更好的盘旋能力、能量机动优势,著名的SU-27战斗机就是一种大迎角性能非常优秀的战斗机。通常说来,典型的三代战斗机迎角控制在30度以内,例如F-16、SU-27均为27度左右(近年来随着电传技术的发展,迎角控制范围有所增大),而F/A-18则能够达到40度左右。因此,L-15能够达到超过30度的可控迎角,意味着这种飞机在中低速条件下的机动性将非常出色。

  

超前的设计,拥有一定隐身能力,先进的机体加工

  “不知道你们注意没有,从前面仔细看L-15的前机身侧面,我们设计成向内倾斜一定角度。这样当雷达波打到上面的时候,就会被反射到雷达接收不到的方向。”张总师说。原来,L-15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未来战场的需求,减小RCS值(雷达探测面积)、使其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早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被考虑到了。

  不过,据介绍,出于对成本控制的考虑,L-15飞机并没有过多的采用复合材料,只在垂尾、平尾等强度要求较高,气动弹性形变严重的地方使用了复合材料。即便如此,L-15飞机还是在控制重量的情况下显现出了出色的总体强度。记者注意到L-15全尺寸模型上翼尖携带了PL-8空空导弹,这是一种比较重的空空导弹,根据介绍,以后L-15将不仅能在翼尖携带PL-8,还能够携带中距弹,这说明L-15飞机的机翼强度是令人放心的。

  

几个技术细节

  L-15飞机在机翼前缘同时采用机动襟翼和锯齿的设计,这一点曾经颇令记者不解,因为从传统气动的角度看,这两者均是起到了降低诱导阻力的作用,但一般不需要同时采用。据张总师介绍,这主要是为了顾及大迎角飞行性能。根据风洞测试显示,L-15在大迎角飞行的时候,边条涡和翼尖涡流会冲击垂尾,造成方向稳定性能不足,锯齿的作用正好是产生一股涡流干扰前两个涡流的作用,从而起到了增强大迎角飞行性能的作用。

  另外,L-15飞机的尾部设计非常独特,垂尾下缘没有任何的设备舱或者减速伞舱,而是直接切入两个尾喷管中间,这种设计以前从未看到过。根据介绍,这主要是吹风验证的结果,经过多次风洞吹风试验,最终确定了这种设计方案。“现在的后机身还是有一些多余的阻力,以后原型机制造的时候后机身可能还会有一些小的改动。”张总师说。

  

希望之星,前景广阔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的时候,记者向张总师提问:同早些时候试飞的“山鹰”教练机相比,L-15在性能上孰优孰劣?是否会在市场上形成竞争?张总师笑笑后回答:“关于这一点,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这架飞机的技术特点,再去亲眼看一看这架飞机,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

  此次采访中本网记者得到航空作者方方的技术支持,在此对中航二集团相关人员和方方表示感谢。关于本次采访的详细情况和视频本网将在不久后登载,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