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媒称美导弹防御系统给俄和世界带来战略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0:0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独立报》2004年10月23日报道] 目前已经毫无疑问的是,美国正在研制的导弹防御系统战略方案的目标不仅是未来反击国际恐怖组织的核进攻,还要防御导弹核武器的密集打击。美国在实施这一计划的同时,也给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带来了政治危险与不利的地缘政治局面,因为这样会使俄罗斯导弹核力量的潜力被"解除"。这种形势不仅要求俄罗斯修改本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也要重新全面考虑世界安全战略。

  为现实评介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带来的危险,必须首先了解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能具有的结构和技术状况,及其预期效能水平和这一系统部署之后可能带来的地缘政治后果。

  1.结构和技术状况

  美导弹防御系统从结构上来说共分三层,并且在战略导弹防御系统中使用的是高技术成果。第一层用于助推段洲际弹道导弹,第二层用于拦截飞行中段的弹头,在该段弹道上弹头与弹体分离,制导弹头飞向目标并在假目标背景上飞行,第三层用于在导弹的末段拦截弹头。

  目前很多专家认为在助推段拦截弹道导弹的作战效果最佳,因为目前大部分洲际弹道导弹的战斗部都装备了分导式弹头、进行弹头和假弹头的机动等等。实现助推段拦截最合理的方案是实现里根时代的"星球大战"计划,使用装备拦截器的小型航天器进行拦截。目前美国正在研制新一代洲际弹道的小卫星拦截器,小卫星的重量应该在10~12千克的水平上。

  如果目前能够将俄罗斯战略核弹头的数量减少至1700~2200枚,那么原则上仅需部署10000~15000枚小型卫星拦截器,就可以在弹头与弹体分离之前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另外,为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美国计划在2012~2015年,在高度约10000千米的绕地球轨道上部署30个以上装备激光武器的作战航天器。这些航天器可与空基激光武器一起进行2000次以上的"射击",拦截起飞中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载核弹头的运载工具。在激光武器的研制中,提高其功率和目标确实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但美国专家并不认为这些困难是不可克服的。目前以"波音-747"飞机为基础的空基激光武器(ABL计划)的研制已取得较大成绩。计划在2007年进行首轮飞行试验,2012年首批7架"波音-747"飞机将装备射程300~500千米的激光"炮"。

  穿过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第一层的战略核弹头,在其飞行弹道中段将由已经研制成功、目前处于试验阶段的海基和陆基反导武器实施拦截。Brilliant Pebbles型天基拦截器也可能将被启用,并使其有能力拦截弹道中段的核弹头,该方面的研究在里根的"星球大战"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如果核弹头突破了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二层,那么在其飞行弹道的末段将被美国研制的装备了专用反导导弹的陆基、海基和空基拦截器拦截。不能排除重新启用在"星球大战"期间研制的带核弹头的"卫兵"系统拦截弹道末段核弹头的可能性。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情报指挥部分的最主要任务由部署在高轨道和低轨道(高椭圆和近极地轨道)上的"天基红外系统"(SBIRS)完成。美国计划在"低轨道天基红外系统"中部署小卫星,小卫星除完成情报指挥任务外,也可用于太空防护。

  2.作战效能的主要因素

  决定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使用各种进攻性武器在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全程上拦截弹道导弹和弹头,美国在该方面的研究远远领先其它国家。其中有小卫星拦截器技术的研制,这种技术可以使小卫星拦截器的重量水平达到小卫星的重量指标。美国在80年代未就开始了该方面技术的研究工作,将其总称为"微型电子机械系统"。要指出的是,对于反导系统天基定向能武器来说,达到重量指标的实际数值原则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天基定向能武器要完成赋予给它们的任务,如在洲际弹道与其核弹头分离之前打击洲际弹道导弹,根据弹道和其它太空中的因素,要部署多达几千个以上的这类武器,如果其重量指标的数值很大的话就很不现实。

  总体上来说,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使用上文提到的定向能武器、激光武器和其它未来型与洲际弹道导弹作战的武器时,不能排除在大规模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时,将使战略核力量中使用洲际弹道导弹的陆基和海基组成部分效力的可能性。更加复杂的是,在未来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大部分组成部分将被赋予进行反卫星作战的能力(美国已经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这将给俄罗斯指挥系统的太空部分带来威胁。

  许多著名专家认为,美国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能还会借助包括航天器在内的水上设备,完成实时侦察潜水状态下潜艇的任务。这种情况下,装备了洲际弹道导弹的潜艇面临着导弹防御系统、水面武器和空中武器的三重作战,战略核力量这一组成部分的作战效能将被大大降低。美国计划为水面设备(舰艇等)装备美国按KEI计划研制的超高速、高机动性定向能拦截器,拦截器可在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全程上拦截弹道导弹及其装备的弹头。

  还存在另一种可能,即未来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以新物理原理和设计结构为基础的武器,将有能力打击战略空军,并通过力作用关闭其电子设备。美国将这些武器与对空防御武器、新一代高太空飞机拦截器一起使用,完全可以使战略核力量的空基组成部分失去作用。

  这样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建立10~12年后,俄罗斯核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效能将被降低,以至无法发挥作用。

  必须考虑的是,原则上存在另一种可能,即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完全可能演变为多功能战略系统,其组成中将不仅有反导和反卫星武器,还将有"太空-地面"非核作战武器,可以毁坏任何一个国家军事工业系统和经济系统。这一系统的最危险之处还在于,它可以对任何一个给美国带来严重危险的国家实施预防性打击,美国现行军事学说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

  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军事和地缘政治意义在于其有能力覆盖俄罗斯和世界其它国家通向太空的道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未来型武器要求美国修改其军事学说。

  根据上述美国研制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即将具有的作战潜能不难看出,在美俄之间出现大规模热核战争时,这一系统的部署也能保障美国的生存。有这种可能存在,美俄之间所有现行的、以确保实现相互消灭的能力保障原则的安全系统,从根本上被推翻了。

  从整体上来说,美国建立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否存在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从上述观点来看,仅仅是修辞的问题,因为已经很显然,这种危险不仅是普通意义上的危险,而是战略意义上的危险。

  美国防部提出的2005财年的反导防御领域研制经费预算需求是105亿美元,远远超出(约20%)2004财年相应的计划费用需求,这说明美国建立战略反导防御系统的努力没有减弱。

  因此,针对美国单方面谋求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而制定出相应的对策问题,应该放在首位来考虑。否则,如果不采取对策,俄罗斯将和其它国家一样,在美国新的可能由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而形成的军事潜力面前,变得毫无防卫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可以"发号施令",而置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存在于不顾。美国在此方面的努力在伊拉克和南斯拉夫事件中已经得到了证实,也在美国布什关于他努力建立以美国为主的单极世界的讲话中不止一次得到证实。

  3.有效的应对措施

  美国单方面一意孤行地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方案从保障世界安全方面来说引发了一系列问题。首先是关系到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的这个事实对核不扩散条约的影响的评估。新条件下与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相关的、对于保障世界安全最具意义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美俄两个世界上军事大国之间的战略稳定,这两个大国拥有较强的导弹核潜力。同时要顾及一系列具有共同特点的因素,如以下的各项因素。

  根据美国建立全方位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能性的存在,需要指出的是,这一系统的建立已经失去了其健康的意义,因为其部署是用于对可能的来自于俄罗斯、中国和其它的导弹袭击进行回击,但并不会提高美国家安全的水平,而相反可能不仅会降低美国的安全水平,也会降低世界的安全水平。

  如目前已经有报道说,由于美国单方面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其它一些"核俱乐部"成员国将迅速提高自己的核潜力,核武器不扩散条约将很快被中止。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无疑将使那些对部署这一系统不感兴趣的国家将军备向太空扩展,这将在未来导致新一轮全面的武器竞赛。

  新世界安全保障学说应该考虑到现行的维持美俄之间战略稳定的原则,这一原则的主要内容是确保能够相互消灭的可能性,以在俄罗斯导弹核潜力保持在一定水平上的基础上保障相互生存为原则,导弹核潜力的水平应该保持在对于相互威慑是足够的,但不会威胁到人类文明的存在。

  只有在俄罗斯已经制定出应对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的对称措施之后,俄罗斯才有可能继续削减导弹核潜力。在俄罗斯研究出有效的应对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建立、必要时可使这一系统完全失去作用或者能够保障穿透这一系统的措施之后,美国和俄罗斯削减导弹核潜力的工作才能继续进行,并将双方的核弹头削减至600~800枚,这样将不会对人类文明构成威胁。

  合理削减导弹核力量对于俄罗斯来说具有更深刻的经济意义,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用于增强和维持这种武器作战运用状态的费用。这种情况下不能排除的可能性是,上面提到的费用可能会降低,会与研究应对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措施所需的费用形成对比,可能会使这些措施的研究任务的负担减轻。

  对于美国来说比较合理的建议是由美国单方面建立战略导弹防御系统,转向与俄罗斯和其它对此感兴趣的世界各国,如欧盟国家,共同建立统一的反导系统,用于防御可能的国际恐怖分子和激进组织的核袭击,以及为反恐怖活动的情报和指挥提供保障。建立了这样的系统之后,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在时间和空间上将成为孤立的"笨蛋",其犯罪势头自然被中止。

  统一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按战略方案建设,但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即个别的国家或者国家组织将有能力实施密集的导弹核打击,而美国、俄罗斯和其它参加建立统一反导防御系统的国家可由"共同的保护伞"来保护。但建立统一战略反导系统只有在所有参加研制这一系统的国家之间达成一定程度的相互信任和确实的伙伴关系之后才可能建立。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