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珠海航展 > 正文

飞行梦想家追梦——聚焦航展上另类明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16 新闻晚报
飞行梦想家追梦——聚焦航展上另类明星(组图)

民间“飞机大王”张斗三发明的“斗3B陆空两用车”展示说明。摄影:夏飞 图片来源:新浪军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飞行梦想家追梦——聚焦航展上另类明星(组图)

农民张斗三自制陆空两用车 摄影:夏飞 图片来源:新浪军事


农民张斗三自制陆空两用车 摄影:夏飞 图片来源:新浪军事

  在今天举行的珠海航空展中,虽然大部分人都把眼光盯准了杨利伟、苏27,期待着歼10的亮相,但是有一群人同样也值得关注,他们就是展出自制飞机的“飞行梦想家”们。

  也许他们在别的地方受到了冷落,甚至被人嘲笑,但是在这个航展中,他们也同样是明星。从某种意义上,珠海航展是他们惟一的“伊甸园”。

  [张斗三之梦]在上海办“民制飞机展”

  说到“民制飞机”,第一个要说的就是张斗三,这不仅是因为他是德高望重的“行业前辈”,也不仅因为他较早“成功上天”,更是因为他是其中最执著的一个,也是帮助别人最多的一个。

  “基本上,我每年要往里面砸几十万。”张斗三说,“其实我也不算特别有钱的人,过去承包工地,赚了一些,就陆陆续续都投进去了,基本上是现赚现用。”不过,从前年开始,由于建筑也不景气,工程队解散了,张斗三从此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这对他的飞机研制工作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即使如此,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时不时地还资助一些经济更困难的“飞行梦想家”:“有个四川的老人,因为痴迷于这个,家里条件又比较差,最后老婆孩子都被气跑了。我虽然不认同他这种做法,但最后还是给他寄了两万元钱。”另外,他还资助过一位广西的“飞行梦想家”,给“扑翼机”的发明者送过一个发动机。“大家都是搞飞机的,不容易呐!”张斗三感叹。

  “其实我这一次差点就来不了了。”张斗三语气之间颇有点唏嘘:“自从承包工地的活停了之后,难处就越来越大了。”据他说,现在有时候买个稍微昂贵一点的零部件展都成问题。“幸好这次组委会让我免费参展,我才勉强能够过来,虽然这样,运输住宿的钱也得花上好多。”

  谈起参展的目的,刚刚有些颓丧的张斗三马上精神抖擞了起来:“第一个是交流,跟专家交流,跟别的爱好者交流,通过交流能够发现问题,还能激发创意;第二个就是科普,现在的很多孩子都热衷于追歌星影星,我想通过展览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真正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至于第三个就是比较实际了,还是希望凑点钱,使我们的研究能够进行下去。”不过,他说即便是拉赞助也是有选择的,不会乱要别人的钱,“如果那样的话,我早就不用为钱担心了,可是那么做也没意义了。”

  “现在我正在筹划一个‘民制飞机展览会’,上海是我们很重要的一站。”在采访结束之前,张斗三颇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

  亮相“法宝”:斗3B陆空两用汽车

  张斗三在这次博览会上展出的是一架“斗3B陆空两用汽车”,长了一个卡车的头,在车身中间是一组涡轮,车身最后是几对起平衡作用的尾翼。据介绍,这辆特殊的“汽车”能够“垂直起降,喷气飞越”,是为对付道路突发障碍特别设计的。“现在院里已经经过论证了,是可行的,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让它早日飞起来。”张斗三满怀信心地说。

  [吴森之梦]“飞行摩托”当轿车

  在离张高二人不远处,便是吴森的“飞行摩托”展地。

  高永宁毕业于福建林学院,从来没学过机械,张斗三更是连中学都没有念。如果说五六十岁的二人算是“游击队”的话,那三十多岁的东北小伙子吴森,简直就可以算得上是半个“正规军”了:10多年前,吴森在北京某大学专门学习机械,毕业以后,他马上就来到了被他称为“天时地利人和皆备”的东莞,聚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从事“飞行摩托”的研发工作,十多年里他们下足了功夫,却从来没有对外界发布过任何消息。本次参展,可以说是他们的首次公开亮相,“因为我觉得快研制成功了,时机也成熟了。”吴森说。

  据介绍,他们研发的这种产品叫“黄蜂飞行摩托”。“我们采用了两个发动机,而且由于横列双螺旋桨同步对转,所以可以相互平衡反作用扭矩,在操纵上不存在单旋翼直升机的交叉偶合,因此更加方便稳定。”说起自己研究多年的产品,吴森透着一股自豪。

  在闲聊中,记者还了解到,吴森为研制“飞行摩托”总共花了170多万元,而且大部分是向别人借的,可是他看上去却并不为此担心:“我会成功的,所以我不担心钱的问题。”

  展品用途:可用来反恐救险

  谈到产品的用途,这位“飞行摩托”的发明者更是滔滔不绝:“军事方面,可以用来反恐、抢滩、登陆、侦查;民用方面,则可以航拍、撒药、救险等。”他说,“飞行摩托”试飞成功后,可当作轿车的代替品,“在城市交通日渐拥挤的今天,它是轿车的理想代替品。”

  [高永宁之梦]扑翼直升机上洒农药

  紧靠着张斗三展位的,便是“扑翼直升机”,它的制造者是来自福建泉州的林业局干部,高永宁先生。高先生看上去黑黑瘦瘦的,一点都不像干部的样子,据他自己说,这是“到处奔波留下的痕迹。”

  “我造这个其实和我的职业还是有关系的。”高永宁说,“我是在林业局工作的,在给森林喷杀虫剂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困难。不用飞机的话太费事,但租直升飞机又太贵。所以我就想造一种既方便又便宜的飞行器出来。”

  有了想法后,高永宁就马上干了起来,这个时候鸟的飞行原理启发了他:“鸟能够以扑翼方式飞行,人为什么不可以?关键是要有一套适合的升力系统和操作系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高永宁各方奔走,终于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拨给他四万元钱,另外,一位新加坡华侨也解囊相助,赞助了他6万元,再加上平时自己积累的几万元,初期资金基本解决,研究自然进行得也颇为顺利。去年年底,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科技部委托602所专家来泉州考察“扑翼机”,对其进行了肯定,这让高永宁颇有“得遇知音”的感觉。

  今年航展前不久,高永宁得到了组委会的盛情邀请,于是便带着自己的扑翼机模型来到了展会现场。“我的这个扑翼机,现在暂时还不能飞起来,因为很多细节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过我可以演示和讲解一下它的工作原理。”边说边启动了引擎,于是“扑翼机”的两翼便一起向内转动起来.不过令高永宁为难的是,光制作一家能离地升空的缩比样机就需要60多万元,而他现在已经是“没有一分存款了”。高永宁说,这么多年下来,唯一支持他的便是一定能成功的信念。

  专家评价:这对他不容易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一位洪都麦道的德国专家凑近搭讪,他说虽然自己对高永宁的“扑翼机”能够出现在这种场合有点奇怪,但还是很佩服高永宁的勇气。毕竟,“Itisnoteasyforhimtodothis(这对他来说不容易).”

  -记者手记 每个人都应是“飞行梦想家”

  “造飞机”,听起来是如此复杂和不现实,但是就是有那么多“飞行梦想家”,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一“特殊行业”,有幸参加珠海航展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而有更多的“张斗三们”甚至连为公众熟悉的机会都没有。

  在采访中,他们的很多话都让记者很动容,比如张斗三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国产的飞行器水平能够赶得上别人,不需要再花那么多钱向外国人买”,比如高永宁的“只要自己敢去探索,就一定会有突破”,再比如记者在要求给吴森拍照片时,他说的“我自己不想出名,但是我希望我的‘飞行摩托’能够赢得更多地关注”。

  尽管他们的有些做法可能的确不大现实甚至不大科学,但是也诚如张斗三先生所说,“如果大家都来关心科技,那么很多事情就会变得更加顺利,民族的未来也才会更辉煌”,从这个角度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是“飞行梦想家”。

  -新闻链接 “梦想家”小传

  杜文达:安徽农民,开过货车、上过煤矿、做过机械工。前年,他倾其所有,开始造飞碟。为了造飞碟,杜文达只在家里留下够吃饭的钱,其余全都倾囊而出,迄今已“砸”下40多万元。目前,杜文达已经带着自制的飞碟来到珠海国际航空展展会现场。

  张玉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农民张玉祥仅靠手工作业,耗时三年、费资八万余元,造出了一架飞机。因为没有办理航空手续,加之飞机本身的一些技术原因,首次试飞未能成功。

  岳兴林:2003年9月21日凌晨1点,在合肥的望江路上,岳兴林自造的飞机在准备开始它的处女“飞行”时发生意外,被烧得面目全非。据他自己介绍,制造该飞机的设备除了一部分是汽车上的外,基本都采用摩托车配件和废旧材料制成。

  谭成年:谭成年是一位普通农民,几年前,这位只有高中文化的农家汉子偶尔接触到一本《飞机飞行原理》,从此就想做飞机。为研制自己的飞机,谭成年已将早年开五金店时挣的五六万元钱都填了进去。(记者 戴凌云)

  相关专题:珠海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