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想上《时代》封面 台又耍复谈花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05 环球时报
陈水扁想上《时代》封面台又耍复谈花招(附图)

台军始终没有放松备战。图为10月17日,驻金门的台军士兵在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王海峰

  继“双十讲话”提出两岸复谈后,10月23日,陈水扁又煞有介事地给两岸复谈挑选了日子,称“明年春暖花开时,将是复谈的好时机”。对此,岛内舆论普遍认为,陈水扁又在耍花招骗人。

  陈水扁想上《时代》封面

  23日,陈水扁来到他创办的凯达格兰学校———这是一所为民进党培养人才的学校,被外界称为“民进党党校”。陈水扁给学员们上了两个小时的课,谈得最多的就是两岸关系。

  据一些听课的学员转述,陈水扁说他最想做三件事:一是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二是要抛出一部“台湾新宪法”;三就是让两岸重启协商大门。

  陈水扁宣称“有信心让两岸复谈”。第一,他认为今年年底美国大选和台湾“立委”选举之后,是两岸复谈的最好机会,而这样的机会只有两年:明年和后年。2007年和2008年是台湾的“选举年”,不可能处理两岸议题,而2008年“新上台的人不可能在短期内摸透两岸关系”,所以没有人比他“有更好的条件”来搞“复谈”。第二,他自称已“连任成功”,2008年肯定要下台,没有了“参选压力”,会更加重视“历史的评价”。所以,他期望在未来两年,特别是明年春暖花开时,写下“两岸复谈”的“历史记录”,成就他自己的“历史定位”。

  陈水扁透露,他前不久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也提出两岸重启谈判的事。他还兴致勃勃地说,如果两岸重启谈判,他应该可以上《时代》周刊的封面。

  一边说复谈,一边搞“台独”

  陈水扁的讲话立即引起了岛内各界的议论。两岸复谈本来是众望所归的事,但陈水扁毫不掩饰为自己树碑立传之心,不免使人怀疑他倡导复谈的动机。更让人不明白的是,陈水扁一边说要复谈,一边频耍“台独”小动作。甚至就在凯达格兰学校大谈“两岸复谈”的同时,他还宣传了一通“台湾制宪”。

  陈水扁在当天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公投入宪”和“主权的拥有者2300万台湾人民”。台湾媒体分析说,这是典型的“台独”用语,所谓“台湾制宪”,就是“制宪立国”,就是“迈向独立”。

  当有学员问到当局的巨额军购案时,陈水扁仿佛忘记了刚刚还在说“两岸复谈”,又搬出了“大陆有610枚导弹对准台湾”的说法,并称“如果军购案触礁,2012年两岸军力会严重失衡”。为确保军购案获得通过,台湾当局10月22日还首次邀请媒体参观位于台北县万里乡的“爱国者导弹基地”。台军方事前也大炒了一通“大陆军事威胁”,称迫切需要采购“爱国者3”型导弹,部署在目前人口密集的台湾中部和南部地区。

  与此同时,台湾当局还在大张旗鼓地“去中国化”。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立委”蔡同荣抗议说,台湾“国防部”现在的电话总机叫“江苏一号”与“上海总机”,各军兵种也都有一个以大陆地名命名的电话总机。近日,台湾“国防部”已经答应了“台独”分子的要求,称最快在今年年底,就可以全部废除以大陆地名命名的总机代号。

  无独有偶,民进党“立委”林进兴称,台湾军队的6艘拉斐特军舰不仅都用大陆的地名命名,竟然还有3艘与大陆的军舰重名,“令人感到敌我不分”,要求改掉这些名字。台“国防部”表示正在认真考虑这一意见。有军方高官甚至建议,如果这次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通过,可以用最支持军购的“立委”的名字来命名那6艘军舰。

  对此,台湾《联合报》评论说,如果台湾当局坚持“去中国化”的政策,又如何能期待两岸复谈呢?

  “台独”几次破坏两岸会谈

  台湾有专家早就指出,在两岸无法恢复会谈的情况下,用其他任何途径来改善两岸关系,其效果都是有限的。

  历史已经表明,“台独”是两岸复谈的最大障碍,如果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其“台独”立场,两岸复谈就只能是遥遥无期。1992年,两岸在香港举行会谈,达成了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九二共识”;1993年两岸实现了历史性的汪辜会谈。1995年,两岸商定在秋季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并已经预定好要商谈政治性议题,不料李登辉突然于6月访美,并在美国发表了许多赤裸裸的“台独”言论,两岸间的会谈戛然中断。

  由于当时台湾方面并没有断然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经过大陆方面的努力,促成了1998年10月的第二次汪辜会晤。1999年,海基会和海协会已就海协会会长汪道涵秋天访台达成共识,当时的两岸关系曾被岛内媒体形容为“春暖花开”。此时,李登辉又蹦出来,5月抛出要将中国分裂成七个区域的所谓“七块论”,7月又抛出了“两国论”,完全破坏了两岸谈判的基础,不仅使第三次汪辜会晤流产,也使两岸长期无法进行对话。

  陈水扁上台后,一直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而这正是两岸恢复会谈的基础。对此,我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今年9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指出,“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再次实现汪辜会谈的前提,但这个共识后来被台湾当局破坏了。

  正因为如此,岛内舆论普遍认为,陈水扁这一次又是在耍花招欺骗民众。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24日说,过去4年,台湾当局每年都预测两岸复谈契机,根本没有一次兑现,陈水扁不要一骗再骗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抨击说:“两岸关系一直没有改善,陈水扁难辞其咎,春暖花开只是另一个谎言,因为他执政5年来都只会开空头支票。”台《联合报》也认为,带有“台独”色彩的橄榄枝,再多也没有用。

  一心讨好美国,还是遭到警告

  不仅陈水扁,台湾“副总统”吕秀莲10月20日也说:“美国大选之后,台湾准备随时两岸复谈。”可见两岸复谈这个议题,是陈水扁当局刻意宣传的目标。

  吕秀莲讲话比较直白,她道出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来自美国的“促谈”压力。吕秀莲说,美国大选之后,国际要求两岸复谈的氛围已经形成,实际上现在“美国已经鸣笛”,有了“促谈”的行动,台湾要做好复谈的心理准备。

  岛内媒体分析说,美国一直在向台湾施加压力,要它恢复与大陆的会谈,据说在陈水扁的“双十讲话”中,白宫最欣赏的就是呼吁两岸复谈这一段,而10月2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讨论台湾问题时,也敦促大陆接受“台湾方面的善意,与台湾重开会谈”。美国希望两岸复谈,其背景是他们已观察到,民进党执政下“台独”意识的扩散,有导致两岸战争的危险,而美国并不愿意被卷入战争。陈水扁也看出了美国的心思,在大选前说一些布什政府爱听的话,做一些和平姿态,也算是给了美国政府一个面子。这么一来他又把球踢给了大陆。虽然明知大陆不会答应在“台独”的气氛下接受复谈要求,但只要大陆拒绝复谈,他们就可以把两岸关系紧张的责任推给大陆,以换取美国的同情,同时也挑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敌对情绪。

  台湾媒体还认为,台湾当局提出两岸复谈,也是为了给临近年底的“立委”选举造势,骗取支持改善两岸关系的民众的选票。陈水扁当局的花招再多,也难以得逞。不但岛内专家认为陈水扁大谈两岸复谈“是一个俗得不能再俗的骗票花招”,连美国有关人士也渐渐意识到“台独”是妨碍两岸关系的主因。鲍威尔10月25日在北京说:“台湾不是独立的,也不享有国家主权。”“美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走向‘台独’的行动。”台“外交部长”陈唐山表示,这是美国到目前为止“最重的一句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