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莱阳市市委书记王式亮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17 解放军报

  将热情转化成能力——莱阳市市委书记王式亮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纪事

  方安立 于兴忠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何名享

  革命老区山东莱阳,境内巍峨的旌旗山脉起伏罗列,奔腾的五龙河蜿蜒曲折,自古为兵家要地。在这片写满红色传奇的土地上,市委书记兼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式亮,从20
01年1月上任那天起,就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潜心探索与把握新时期武装工作的特点规律,努力把对武装工作的热情转化成能力,书写了党管武装工作新篇章。

  在发挥三个作用中“负首责”

  王式亮认为,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第一书记必须充分发挥好决策者、带头人和协调员三个作用,才能履行好“负首责”的职能。在事关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他敢于拍板。上任不久,他便亲自组织制定了《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全市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减免各种税费300多万元,对人武部综合办公楼、民兵训练基地以及民兵武器仓库进行了配套完善。去年,该市又按上级规定的上限确定了经费标准:按年度财政收入万分之三的比例,将国防动员储备金、国防动员费、城市民兵训练费等6项民兵事业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在武装工作实践中,王式亮处处身先士卒,凡是涉及武装工作的会议,总是积极参加,想方设法让每个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每年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他都坚持亲自到驻军部队走访慰问、与驻军官兵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官兵的困难。王式亮还积极当好“协调员”。他先后多次召开驻军协调会议,协调人武部与5个不同兵种的部(分)队建立了联训协议,聘请了20名不同兵种的优秀“四会教练员”常年担任“民兵武教头”。为增强企业民兵工作“抓手”,王式亮还将民兵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经济责任制,对民兵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用制度确保依法执政

  几年来,在王式亮带领下,该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研究武装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促进党管武装工作落实。王式亮在实践中深刻感到,制度管根本,职责生动力,在新的形势下,必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学会用制度推进和落实党管武装工作。为此,他与市人武部一道,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针对武装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制定了一整套任务明确、职责细化的行为规范。对上级有职责规定但不够具体的,进行细化。对上级没有规定但有必要明确职责的,加以完善。去年9月,该市《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基本规范》颁发后,受到省军区、警备区的高度评价,并在烟台市进行了推广。为使党管武装述职制度向基层延伸,在王式亮主抓下,该市于去年初制定了《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制度》,除市委书记参加警备区述职外,他们认真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进行述职,进一步调动了各级领导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的积极性。一年多来,有3个单位领导因党管武装制度落实不好而受到批评。与此同时,该市还先后出台了《科技拥军实施办法》、《后备力量建设实施方案》等10多项规定,使党管武装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在抓落实中提高解难能力

  党管武装工作好不好,关键要看工作最终落实了多少,落实得如何!本着这一理念,王式亮倡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高标准抓好武装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解决武装工作难题的实际能力。今年5月,该市民兵武器库改造工程提上议事日程,但所需经费一直没到位,使工程不能按时开工。见此,王式亮亲自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责令有关部门协调具体事项,并列出“时间表”,结果很快在一周内解决了资金筹措、改造方案等难题。在一次民兵整组协调会上,6家新兴企业的领导竟然与人武干部顶起了牛。消息传到王式亮耳朵里,他立即组织工作组开进了这几家企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城市民兵建设试行方案》,使新兴企业的民兵工作有了“依据”,成功地在鲁花集团等11家新兴企业组建了武装部,在60多家新兴企业建立了基层民兵组织。与此同时,他举一反三,要求人武部对老企业的民兵组织建设进行调研,与时俱进谋发展。最后,人武部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组织建设上,根据企业的兵员潜力灵活编组,宜排则排、宜连则连。在军事训练上,充分利用岗位培训、生产淡季等时机,采取多批次、小集中的形式组织实施,从而使全市企业民兵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