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时事评论:美国——军火商为大选下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14 人民网

  本报记者 辛本健

  据10月26日《纽约时报》报道,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已为其总统竞选活动募集到3.3亿美元的经费,比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募集的2.99亿美元多出3000多万美元。这3000多万美元的差距,基本上是由于美国军工集团(美国军事机构、军火商及其财团的总称)将更多捐款投向布什而造成的。

  在这次总统大选中,美国军工集团,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以及在伊拉克战争中获利最大的“新秀”联合科技系统公司,都位居共和党和民主党最大竞选经费捐助者的前50位,并且这些军工企业对共和党的捐助大大超过民主党。

  美国军工集团为何对共和党情有独钟?这与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国防政策上的立场差异有直接关系。现任共和党政府在国防政策上更强调军事实力,主张以美国超强的军事实力来维护国家安全,为此一直维持美国庞大的军费支出,加大对研发新型武器的资金投入。由于国防政策、军费支出和武器研发与军工集团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在总统大选中,美国军工集团必然会将竞选经费重点放在一直在大幅度增加军费的共和党身上。

  布什政府自2001年执政以来,尤其是在“9·11”事件之后,不但空前增加军费支出,而且在2003年3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自今年7月开始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且准备恢复核试验。这些举措的最大推动者和受益者是美国军工集团。今年8月,在总统选举战进入“拉钱”的关键时期后,布什签署了《2005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使美国2005财年的军费支出达到4160亿美元(不包括用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后重建的250亿美元),其中用于购买新型武器的资金为770亿美元,用于研发新武器的资金为700亿美元,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资金为100亿美元。这些军费支出中的一大部分,无疑会落入军工集团的腰包,因为它们早已与美国国防部签订研发或制造新型武器的合同。

  在军工集团的大力游说下,美国国防部在2003年最终确定了总额高达6000亿美元的8项武器装备采办项目,这意味着美国的军工企业今后20年都能赚到巨额利润。而布什政府一意孤行地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背后,军工集团恐怕是原动力之一。

  布什政府在外交和国防政策上对军工集团的“额外照顾”和明显倾斜,必然会得到军工集团的回报。他在这次总统大选中比克里多募集到的资金,既是军工集团对他的“褒奖”,也是它们为获取更多利润而进行的先期投资。各大军工集团深知,在本次总统大选中,如果一直以“战争总统”自居的布什能够成功连任,美国空前庞大的军费开支肯定会保持下去,美国反恐战争也会继续扩大下去,这样一来,美国军工企业就会财源滚滚,它们的新式武器就会获得更多的“试验场”,它们对美国政府的空前影响力也会持续下去。当然,这些军工集团不得不两面下注,在把大部分捐助拿给共和党的同时,也向民主党暗送秋波,希望克里一旦当选不要把它们拒之门外。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961年1月17日的《告别演说》中曾指出:“强大的军事组织和军火工业的联姻是美国历史进程中的一个新现象。在每一个城市、每个州的议事机构、联邦政府的每个办公室都能感受到它的总体影响———经济、政治、乃至是精神方面的。”现在看来,艾森豪威尔的上述论断不仅早已变为现实,而且军工集团对美国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1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