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缅合作 各取所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13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近日,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率高级代表团对邻国印度进行了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时隔24年来缅甸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印。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安全、经贸及文化合作协定,将两国关系推向了全面合作的道路。

  自缅甸军政府执政10多年来,受所谓“民主国家”不与军政府交往的传统外交理念束缚,印度历届政府对发展印缅关系不甚积极,导致印缅两国虽“鸡犬之声相闻”,却几乎没有任何高层往来,双边关系十分冷淡。直至瓦杰帕伊执政后期,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因素的驱动下,印度对缅政策开始由理想主义向务实主义转变,双方高层往来开始增多,关系不断松动,合作领域也逐渐拓宽。

  10月25日,印缅两国签订了《非常规安全事务合作谅解备忘录》,一致表示将加强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在备忘录中,双方表示将共同打击“基地”组织设在缅甸境内的反印武装越境活动,提高两国1400多公里边境线的安全警戒,联手对付恐怖主义、洗钱、毒品走私、国际经济犯罪和网络犯罪。作为安全合作内容的一部分,印度还承诺向缅甸提供必要的军事援助,并成立一个由政府高级官员组成的专家咨询小组,定期举行会议。此外,双方还签订了文化交流协定和在缅甸建造一座1200兆瓦水力发电站的协议,并就印度参与缅甸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印缅联合工作组承诺,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06年达到10亿美元。印度商工部长卡迈勒·纳特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将加快过境口岸的设施建设,使印度东北部成为双方的贸易基地,并对过境货物在关税上予以优惠。为进一步加强边境贸易,除曼尼普尔邦原有过境点外,印度还将在米佐拉姆邦开设第二个过境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印缅两国加快合作步伐有各自的考虑。在缅甸看来,印度不仅是其第二大邻邦和经济不断发展的地区大国,也是其仅次于泰国的第二大出口对象国,对印出口占缅甸出口总量的1/4,双边贸易额2003年为3.25亿美元。良好的缅印关系符合缅甸的睦邻外交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打破西方国家封锁和制裁,推动国内经济建设。访问期间,丹瑞表示,缅甸无条件支持印度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外,丹瑞率领的代表团囊括了工业、能源、交通、科技等8个内阁部长,也凸显出缅甸对发展与印度合作关系的重视程度。

  对印度而言,发展与缅甸的合作事关其根本利益。近年来,印度为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出了“东向政策”。从地缘战略看,缅甸是印度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以及扼守印度东部海域的重要屏障,与之发展关系无疑是印度实现该政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从印度近年来协助缅甸修建边境公路,到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帮助改造缅甸国内铁路网,不难体会到印度的良苦用心。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印缅边境地区多崇山峻岭,交通不便,跨国犯罪、走私、贩毒活动屡禁不止,尤其是印度东北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活动,呈愈演愈烈之势。为躲避追剿,一些反政府武装逃窜到缅甸境内,让印度政府十分头痛。10月初,在这些反政府武装操纵下,印度东北部地区相继发生了一系列炸弹和暴力袭击,造成8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让印度政府深感加强与缅甸安全合作的迫切性,希望缅甸对设在其境内的反印武装采取果断措施。为此,丹瑞对辛格明确承诺,不允许任何组织利用缅甸领土开展针对印度的敌对活动。

  此外,鉴于与缅甸相邻的东北部地区一直是印度经济改革的盲区,尤其在印度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有沦为“孤岛”的危险,印缅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加深,有助于打破该地区经济封闭状态,并从根本上削弱离心主义倾向,确保该地区长治久安。

  (本报新德里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