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为反恐拟允许特种部队扣押绑匪亲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4: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29日在国家杜马提出了一系列反恐措施建议,其中包括所谓的“反劫持人质”。他表示:“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期间,扣留恐怖分子的亲属,毫无疑问,将有助于我们的营救行动。”

  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说:“我们提出这一建议时充分考虑到了国际经验。当然,这一建议在获得法律效力前,应当先由社会进行讨论。至于一些护法工作者和政治家提出的批
评意见,我对这些人表现出的这种热爱和平的激昂慷慨不大理解。为什么他们在以色列推土机摧毁恐怖分子的房屋、以色列情报机构在世界各地搜捕和消灭恐怖分子,同时导致成百上千无辜平民牺牲时,却沉默不语?”

  乌斯季诺夫宣布,国家杜马准备了一揽子强化恐怖主义分子刑事责任的法律,其中包括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的44个立法倡议及反恐新法案,计划于11月份开始审议。

  议长格雷兹洛夫宣布,国家杜马准备审议这种“反劫持人质”的反恐法修正案。“这一建议我也是今天才首次听说,如果形成了修正案,它将被审议。”他同时指出,现在已经有了规定强力机关在解救人质行动中可行使权力的法律。有关方面通常会利用恐怖分子的亲属进行谈判,不过,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完全自愿基础上的。

  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在评论这一建议时表示,联邦安全局将根据现行法律基础行事。现在,非常有必要对现行法律中一些旨在防护恐怖主义威胁的特殊法律制度,如恐怖主义危险制度、反恐行动制度、紧急状况制度等进行修改。同时必须对刑事和刑事诉讼法进行修改,特别是要增加恐怖主义活动组织和实施者的刑事责任、提高关押期限。

  反对者则称“反劫持人质”的建议是一个愚蠢的错误,是国家恐怖主义。国家杜马议员巴布林认为这是个错误:“我希望,这只是总检察长的一个愚蠢错误。我曾专门问过他这一建议到底指的是什么,应当扣留什么样的亲属,如果恐怖分子杀害了人质如何处理?我认为,总检察长混淆了他这种身份的人所能允许的公开讲话的界限。”

  独立议员雷日科夫反对这所谓的“反劫持人质”建议,认为从宪法角度上看,这将是严重的侵犯人权现象,是国家恐怖主义。

  别斯兰第一中学校长卡苏莫娃也不支持这一建议:“我觉得,一方面这是不正确的,亲属们可能与匪徒离得较远;另外,一些恐怖分子甚至已经被父母所抛弃。”

  事实上,俄特种机构已经有了使用“反劫持人质”方法的成功经验。最著名的就是2004年3月初所谓的“伊奇克里亚”共和国国防部长哈姆比耶夫被抓捕的实例。3月初,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的卫队在别诺伊村包围了哈姆比耶夫的住所,俄军曾多次试图在其家中把他当场抓获,但他总是提前躲藏到了山中。此次也不例外,当特种部队再次包围他的住所要他投降时,他已经翻窗逃跑了。不过,住所中的其他人被逮捕了。很快,除了两个年轻人外,他所有的亲戚都被释放了,条件是要求他们劝说哈姆比耶夫投降或者把他抓来,然后释放另外2名亲属。结果,第二天一大早,一位亲属报告说,哈姆比耶夫住在别诺伊村的女朋友家中,3月9日凌晨,车臣部队包围了他的新住所,在没有抵抗的情况下抓捕了哈姆比耶夫。在9月初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中,俄特种部队也曾尝试利用恐怖分子亲属来进行谈判,劝说绑匪释放人质,但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