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黑鹰坠落专题 > 正文

黑鹰直升机把现代文明带进西藏墨脱(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21:40 新华网
黑鹰直升机把现代文明带进西藏墨脱(组图)

我军黑鹰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黑鹰直升机把现代文明带进西藏墨脱(组图)

解放军士兵在将物资从直升机上搬下

  三架直升飞机轰鸣着相继降落在墨脱县城外的一块平地上,当地的县领导带着群众急忙跑过去,把飞机运来的水电站设备搬下来。 高原孤岛墨脱,绕过海拔7756米的南迦巴瓦峰,躲在多雄拉山的背后。二战期间,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驼峰航线”3年间共损失飞机486架,平均每月13架。其中损失最惨重的在西藏段。

  在多雄拉山口,海拔虽然只有4200米,但最窄处仅74米,令人心悸的是,青藏高原
的寒流和印度洋暖湿气流经常在这里碰撞,形成变化莫测的浓雾和强气流,这片神秘空域一直以“黑色死亡之谷”著称于世。由于山高谷深,地质复杂,墨脱至今还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邮路的县。

  翻越多雄拉山口是我国陆航官兵架设通往墨脱“空中走廊”最近的航线。1985年10月,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首航墨脱成功。在此后的近20年间,陆航团的直升机无数次穿越“黑色死亡之谷”。每一次飞行,都是在创造奇迹;每一次降落,都要在20公里的距离内完成从海拔6000米到500米近乎垂直的降落,他们用钢铁旋翼把数十项高原飞行纪录写在了雪域蓝天。

  由于不通公路,墨脱的文明只是靠人背马驮进去的微弱讯息,现代文明几乎与墨脱无缘。航线开通后,许多以前受交通制约不能人背马驮进去的大型物资、设备等,被一次次运进墨脱。现代文明被直升飞机运载进了“高原孤岛”墨脱。

  谁也记不清楚,这是解放军的直升飞机第几次飞进墨脱;谁也说不清楚,解放军的直升飞机为孤岛墨脱运进了多少物资。但墨脱的各族群众清楚地记得:“神鹰”来了以后,墨脱人第一次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并第一次与外界通上了电话。

  《墨脱县志》也记载着黑鹰给墨脱带来的无数个第一:第一套电站设备、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计算机、第一辆拖拉机、第一台X光机和B超机、第一对良种猪……(完)

  相关专题:黑鹰坠落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