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铸起坚固反恐防线 保护民航乘客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0:1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记者林红梅、王言彬)10月20日上午,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共同在新疆乌鲁木齐机场举行了大型反劫机演习。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指出,这次演习传达出的信号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防范和应对劫机突发事件,我国政府将严厉打击劫持航空器犯罪行为,确保民航安全和社会稳定。

  民航客机是现代化的快速运输工具,是促进经济、社会交流的重要桥梁。美国“9·11”事件震惊世界,开创了恐怖分子利用民航客机制造恐怖事件的先例。2004年8月,俄罗斯民航两架飞机遭遇恐怖分子袭击,造成机毁人亡的惨案。一系列事实表明,国际恐怖组织为达到其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原是世界和平交往、人员友好往来载体的民航客机,却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利用的工具和制造恐怖事件的目标。

  杨元元指出,当前中国民航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时期,安全工作面临着比过去复杂得多的环境。杜绝发生运输飞行重大事故,在确保人、机安全的前提下,杜绝劫机、炸机事件发生,是中国民航的首要目标。

  “9·11”事件以来,中国民航多方采取措施,加强空防安全工作,增强反恐怖力度和能力。我国恪守关于航空保安的国际公约,监督实施国际民航组织在航空保安方面的标准,制定了一系列有关航空保安的国内法律和规章;成立了国家级处置劫机事件的指挥机构和从上到下的各级机构。国家制定了处置劫机事件总体预案,各成员单位相应制定了自己的预案;各地机场普遍加强了安全检查工作,建立了由空中警察和空中安全员组成的空中安全保卫队伍。增强了机上防护装备与设施,加强了机上保安措施。

  反劫机演习是增强我国民航反恐怖能力的手段之一。国家反劫机领导小组办公室2003年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组织了反劫机综合处置演练,演练以反劫机为主题,以实战要求为标准,以检验综合快速反应能力为目的。这次在乌鲁木齐举行的演习是在新疆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反劫机综合演习,演习从难从严,贴近实战,规模宏大,场面逼真,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杨元元说,这既是对新疆反劫机应急救援工作的检阅,又是新形势下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尤其是民航系统的反劫机应急救援工作的一次全面交流和集中展示。

  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将由过去主要防止劫机转向防劫机、防炸机和防非法干扰并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民航反恐作为保证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他要求民航系统对空防安全工作要天天抓,时时抓,不能有丝毫懈怠。(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