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安全局导演劫机案三名假扮恐怖分子均得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近日俄罗斯安全局对在俄沃罗涅日机场举行的反恐演习进行了总结。演习是在绝密状态下进行的,演习想定由沃罗涅日州安全局的三名“克格勃”扮演恐怖分子的角色,分别通过不同的途径携带炸弹模型登机。让俄安全局人员始料不及的是,蒙混过警察和机场保安的难度要比他们想象得容易得多。

  假戏真做 俄“契卡”导演恐怖袭击案

  9月29日,俄沃罗涅日州安全局向州内务局、内务部驻机场各部门,包括机场警察分局秘密通报称,根据可靠战役情报,恐怖分子准备在沃罗涅日机场发动袭击。并且向各警察局通知了三名可疑恐怖分子的肖像特征甚至转发了他们的照片:两人具有斯拉夫人外貌特征,另外一人则皮肤黝黑,带有典型的高加索人特征。另外,还通知了上述可疑分子去机场时可能乘坐汽车的车牌号。恐怖袭击的具体日期没有说,只是警告称,应在最近几天发生。

  一出反恐好戏便这样拉开了帷幕。担任“导演”的沃罗涅日安全局的确费了一番心思,想以这种“暗访”的形式检验当地机场的安保措施究竟如何,能否切实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三名“恐怖分子”则由安全局的军官出演。

  行动时间定在了10月1日,也就是俄联邦航空安全新规范正式生效的那一天。按照新规定,警察及其它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将开始在俄罗斯各个机场搜查旅客的上衣和鞋子。当天,沃罗涅日电视台还播放了一个赞扬当地机场安全措施得力的节目。

  上午11时30分,一辆挂有预先通知牌号的汽车驶向沃罗涅日机场。行车路线故意选择为市中心到机场这一“交通要道”,车停在当地“航空”宾馆附近,这儿是当地内务分局工作人员去机场上班的必经之路。但是没有一人注意到这辆挂有“恐怖牌号”的汽车。

  1号“恐怖分子”在飞行场地逗留了55分钟

  三名“恐怖分子”下车后,开始分手执行任务。1号“恐怖分子”的任务是潜入机场的起飞场地,并身着便装尽可能在飞机旁边逗留很长时间。这名安全局军官顺着机场检督-调度站外面的不高的围墙溜哒,瞅了个四下无人的机会,一下子翻墙进了机场。

  按照规定,重要设施的围墙上方应架设铁丝网防止坏人攀跃,可是沃罗涅日机场的围墙却没有铁丝网,而且墙体的高度比标准的3米高也低了很多。据机场知情人士称,如果1号“恐怖分子”身手更为矫健的话,他甚至无须翻越围墙——围墙有数处大窟窿,成人完全可以猫着腰爬进去。

  按规定只有身着制服、胸前挂有身份标识卡的工作人员方可进入飞机起飞区。但是1号“恐怖分子”既没着制服,也没挂胸卡,大摇大摆地在起飞区内闲逛,还走到飞机跟前拍了拍机身。随后来到值班室同工作人员侃大山大声说笑,并询问如何才能更快飞抵莫斯科。而当时他身边连一件行李都没有。机场技术人员笑着耸耸肩说不知道。只是过了55分钟之后,一位女性工程师起了警觉,打电话召来了机场安保人员。

  2号“恐怖分子”携“自杀式腰带”登机

  2号“恐怖分子”走了是“光明大道”,他手持机票和俄罗斯护照(当然是假的,上面是别人的照片也没有签名)进了候机楼。除此之外,他系了一条减肥腰带,而腰带内侧便藏着“爆炸物”。随身携带的钱包里装有未装药的引爆管。

  在注册登记过程中,谁也没有注意到这名“旅客”持的是别人的护照。于是2号“恐怖分子”毫无阻挡地进入了登机前安检区,只是到那里才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怀疑——在经过安检口时,金属探测器发出了报警声。航空安全处的工作人员伊万·萨普罗诺夫和内务局上尉尤里·契卡林要求2号“恐怖分子”掏出口袋中的金属物品,这样钱包里的引爆管被没收了,但是却没有对他进行搜身。只是在飞机座舱坐定之后,2号“恐怖分子”才“主动交代“说,他身上绑有“自杀式腰带”。

  3号“恐怖分子”成功行贿机组人员

  3号“恐怖分子”的遭遇最为有趣。他已步入中年,可手持的却是前苏联老式护照,上面还是他18岁时照的身份照。按照新规定,机场警察应在入口处检察所有旅客的有关证件。这位苏联护照持有者马上遭警方扣留,被告之早就应该换新照片了。随后便带到机场警察分局,工作人员做了行政笔录后将其放行。3号“恐怖分子”一计不成,又生一妙记。他在候机室转了一圈后,找到了机场搬运工尤里·科尔巴索夫,请他将一个标准纸张般大小的包裹(里面装有违禁爆炸物)送往莫斯科,酬金是500卢布。科尔巴索夫满口应允,将包裹交给了飞往莫斯科的ПО-774航班的飞行员阿列克谢·莫托林,后者将包裹放到了飞机上。随便提一下,搬运工科尔巴索夫给了莫托林100卢布的贿金,自己留下了400卢布。

  据机场知情人士透露,“东窗事发”后,科尔巴索夫被解雇,莫托林则受到了“纪律处分”。莫托林的月薪大约为2万卢布,这在沃罗涅日州应该算是高工资了。

  俄安全局沃罗涅日公共联络组负责人帕维尔·勃尔舒诺夫称,“这一战役实验的结果表明,那些负责机场安全的机构存在违章行为。”但是全权负责机场安全的沃罗涅日航空公司负责人却辩解说,如果是真的与生命作别的自杀式恐怖分子,他们一定会表现异常被安保人员发现蛛丝马迹。但是这次我们面对的是安全局的专业人士,他们的表演老到而且事先预知是在演习,没有任何生命危险,也就自然不会露出任何破绽。(任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