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印度连发4起爆炸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0月2日电(记者江亚平) 10月2日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诞辰135周年的日子,同时也是印度一个全国性的节日。然而,就在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时,东北部的那加兰邦和阿萨姆邦当天上午分别发生4起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55人受伤。这是该地区7年来发生的最为血腥的暴力事件。

  印度多年来一直深受恐怖主义之害,今年的恐怖活动也是有增无减。就在今年8月1

  5日的独立日当天,在阿萨姆邦德马杰镇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爆炸事件,造成15人死亡,多人受伤。事后调查证明,该爆炸事件是由当地非法武装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的武装分子所为。

  在世界各国都高举反恐大旗,国际反恐合作日益加强的今天,为什么印度的恐怖活动却有增无减呢?有分析家指出,印度各地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经济落后引起一些地区的少数民族对政府不满,导致民族矛盾上升和武装冲突频仍,这是印度恐怖活动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在印度东北部,大大小小的各类非法反政府武装组织多达数十个,有的存在了半个世纪,有的成立于十多年前,它们通过暴力活动争取使当地获得更大的自治权,甚至实现独立。据统计,仅在阿萨姆邦,过去20年来就有上万人在恐怖活动中丧生。

  为加大反恐斗争力度,印政府曾专门制定了反恐怖法案,并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为专门应对突发性恐怖事件,印政府还在国民警卫队和地方警察部队中组建了突击队,以确保社会的稳定和民众的安全。

  另外,政府今年以来也在积极通过谈判,缓解尖锐的社会矛盾,以减少恐怖活动的发生。今年9月,印度安德拉邦政府首次采取大胆行动,邀请非法的纳萨尔派分子领导人举行谈判,以便找到解决暴力冲突的最终办法。而阿萨姆邦政府在9月底也提出与“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进行和平谈判,但却遭到该组织的拒绝,理由是他们只与中央政府谈判,而不认可地方政府的停火协议。分析家认为,2日发生在阿萨姆的爆炸案或许与这次和解失败有关。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的恐怖活动纷繁复杂,政府也应该区别对待,对症下药。除了与反政府武装进行谈判以达成和解外,印度政府还应该大力发展经济,消灭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也应该被看成是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报道,印度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些人成为社会中重要的不稳定因素。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