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五国在南中国海举行反恐演习 演练拦截可疑船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7: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来自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的武装部队星期二在南中国海举行了一次海上反恐演习,以应对这一地区海上交通线所面临的潜在威胁。

  在获得一艘可疑船只运载了非法货物的情报后,五国联防组织的联合作战小组跟踪、拦截并登上这艘船只。英国辅助舰只“灰色流浪者”号扮演了这艘可疑船只。这是五国联
防组织建立33年来首次举行这样的演习。就在五天前,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一起爆炸案。这表明恐怖分子仍继续对东南亚构成威胁。

  这一模拟“拦截”演习是五国联防组织“团结五国2004”演习的一部分,有3500名士兵、31艘舰只、60架飞机和两艘潜艇参加了这一演习。

  在澳大利亚护卫舰上的外交官和记者们观看了演习。官员们称,在五国联防组织的历史上,反恐演习被列入年度演习内容还是头一次。这是成员国提高共同应对海上恐怖主义能力的一部分。

  演习总指挥、新加坡海军舰队指挥官说:“在后911环境中,五国联防组织不能只训练应对传统威胁的课目。在演习中加入海上反恐课目的演练将帮助五国联防组织应对地区不断增涨的恐怖主义威胁。这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步骤,但这是五国联防组织具备应对非传统威胁特别是海上恐怖主义能力的首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

  专家警告称,全球海运业非常容易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船只可能会被恐怖分子利用攻击重要目标。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新加坡东南亚研究学院的一份报告称,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能够轻易地渗入船员中或者采取武力夺占船只。(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