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定远”舰帮办总管轮:尼格路士(英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尼格路士Nicholls.T(?-1894),英国人。英国海军退役后受聘来华,担任“定远”舰帮办及总管炮。

  1894年9月17日的黄海海战中,“定远”舰舰艏管炮的洋员负伤,尼格路士立即“代司其事”,下午3时左右,当“定远”舰医院附近被击中,舰艏燃起大火时,尼格路士与中国官兵一起,奋不顾身,舍命救火。不幸被弹片击中,身负重伤。同在“定远”舰服役的洋
员泰莱做了如下记述:“可怜尼古尔士负伤偃卧。‘苦痛欤?否,无所苦痛。惟予知予命毕矣;为上帝之故,勿舁予至可怖之铁甲层。听予留此可得观战之处,平安以死”。泰莱同意了他的要求,并找来军医为其进行止血,但由于尼格路士伤势严重,泰莱“每返视一次,见彼体状愈劣,其后痛不可忍,索吗啡,予之”。最后,尼格路士“语及其女,及对伊之愿望,乃卒”。

  黄海海战后,李鸿章在《奏请奖恤海战出力伤亡洋员折》中称:尼格路士“以异域兵官,为中国效力,不惜身命,奋勇争先,洵属终于所事,深明大义”。请求清廷“按照西国章程,给予三年薪俸,以示体恤”。清廷准奏。(北洋水师网站)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