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自卫队的指挥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5:16 现代军事

  作者 周義

  日軍自動化指揮系統(C3I系統)的建設始于20世紀60年代初。進入90年代以來,日軍將C3I系統建設作為武器發展的重中之重。現在已經建成防衛廳中央指揮系統和陸、海、空三軍半自動化与全自動化的C3I系統。由預警衛星、預警机、遠程預警雷達、艦載雷達、監听站、水下測音裝置等构成偵察監視預警系統,預警范圍達3000-4000千米。

 防衛廳自動化指揮系統

  中央指揮所

  從1981年至1984年,日本防衛廳共耗資86億日元建立了中央指揮所。它是防衛廳C3I系統的核心。地下防衛會議室是指揮所的心臟,配備有高速計算机和3幅高5米、寬10米的大屏幕等設備,可實時顯示陸上、海上和航空自衛隊的配置、作戰態勢、后方兵站、入侵兵力等信息。中央指揮所与首相府、政府有關部門、3個自衛隊的參謀部門以及駐日美司令部之間均有專線連通,還与航空自衛隊的新“ 巴其”(BADGE)防空警戒管制系統、海上自衛隊的聯合艦隊指揮支援系統、陸上自衛隊的光纖通信線路及新衛星中繼通信系統連通。据稱,中央指揮所的整個指揮系統已全部實現自動化和數字化。

   預警探測系統

  防衛廳已建立一個擁有衛星、預警飛机、偵察机、雷達、監听站等多种手段,具有縱深性和抗毀性的預警探測系統,能對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海下目標進行不間斷監視。

  預警衛星。日本耗費巨資發展海洋監視衛星。据稱,該衛星每天可繞地球14 圈,每17天可掃描地球表面1次。另外,日本還修建了8個衛星地面站,擬發射5- 7顆間諜衛星,力圖改變過去只能依靠美國二手情報的局面。

  預警飛机。目前日本已經裝備了13架美制E-2C預警飛机。為了進一步增強防空預警能力,日本于1993年初又耗資17.9億美元向美國訂購4架E-767(E-3A改進型)預警飛机,已經分兩批在1998年和1999年交貨。該型机能裝載更多的設備,性能比E-3A更高,机載AN/APY-2型雷達兼有對地面和海面目標的監視能力,可發現距离400千米、截面積為5平方米的目標。E-2C和E-767兩种預警飛机配合使用,探測距离可達300-600千米。

  偵察机。截至1995年3月,日本已經裝備EP-3電子數据收集机2架、RF-4E型偵察机12架、RF-4EJ型偵察机11架。此外,還從外國購買了VP-3電子偵察机,用于海上偵察。EP-3机上裝有I/J頻段信號情報偵察設備,具有飛行高度高、偵察面積大和覆蓋頻率寬等特點。EP-3的主要任務是無源監視,用來收集、記錄、分析和報告海上艦船和地面

  武器系統發射的電磁波。

  地面雷達。日本防衛廳以耗資300-500億日元從美國引進雙基地的移動式超視距雷達(ROTHR),發射站將設置在种子島附近的馬毛島,接收站將設置在奄美群島的喜界島。据稱,這种雷達探測距离達3000千米,可監視俄羅斯遠東基地和其他區域的艦艇和飛机。

  地面監听站。日本現有9個監听站,分別設在北海道的東千歲、東根室、新瀉縣的小船渡、福岡縣的大刀洗、鹿儿縣的喜界島等地。這些監听站晝夜不停地監听俄、中、朝鮮半島、東南亞以及印度洋地區的通信情報。

   通信系統

  從1977年至1984年,日本防衛廳共耗資303億日元修建了總長4300千米的“防衛微波線路”。該線路以東京為中樞,將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的全國48個主要司令部連在一起,构成了全軍專用通信网絡。為了确保軍事通信的可靠性和抗毀性,防衛廳又決定從1987年至1997年耗資800億日元,實施“綜合防衛數字网”( IDDN)計划,最終使防衛廳專用的“防衛微波線路”复式化,建成綜合防衛數字通信网。為了加強与潛艇的通信,

  于1988年開始在宮崎縣蝦野修建對潛艇通信的甚低頻發射台,并于1991年交付使用。据稱,甚低頻通信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近期和未來一段時間內對潛艇通信的主要手段。据報道,日本還計划研制數据中繼与跟蹤衛星。

  選自《現代軍事》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