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主义袭击——一场特殊的战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23:45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俄罗斯坠机事件的阴云尚未散尽,又接连发生了两起恐怖事件。8月31日晚,莫斯科市区一地铁站附近发生自杀性爆炸,造成10名平民丧生。9月1日上午,非法武装分子袭击了北奥塞梯共和国的一所学校。除两人被打死,9人受伤外,目前还有近二百名老师和学生被扣为人质。仅仅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恐怖活动已经夺走了百余条无辜的生命。急剧升级的
恐怖活动令俄罗斯社会各界感到震惊。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愤怒地发表讲话说,国际恐怖组织在向俄罗斯宣战,俄政府将动用一切力量打赢这场看不到对手也没有明确的战线的特殊战争。

  莫斯科的爆炸案发生在位于市区北部的里加地铁站附近。据市长卢日科夫介绍说,一位身上捆绑着炸弹的女恐怖分子本想在人群密集的地铁站制造流血事件,当她发现车站入口有值勤警察后,她调转方向快走了几步并在人群中引爆了炸弹。爆炸物当量大约相当于2000克梯恩梯炸药,为了增加杀伤力里面还安放了金属碎片。除恐怖分子外,7名过路者当场被炸身亡,另有51人受伤。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其中3人因伤势严重先后身亡,另外14人尚未彻底脱离生命危险。除莫斯科居民外,伤员中还有古巴、乌兹别克斯坦、摩尔多瓦等国公民。

  我驻俄罗斯大使馆立即向俄紧急情况报和莫斯科卫生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查询,所幸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使馆再一次向在俄中国公民发出安全警告,提醒大家外出务必注意人身安全。

  一个自称伊斯兰布利旅的恐怖组织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对莫斯科这起爆炸事件负责。该组织曾扬言制造了俄罗斯两架客机爆炸坠毁事件,并且表示要发动更多袭击为车臣的穆斯林兄弟报仇、抗议俄罗斯政府的军事行动。俄政府对此给予了密切的关注,同时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车臣内部的恐怖团伙。早在两个月前,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就发出过要加大恐怖袭击力度的威胁,他在发给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还明确谈到过要用飞机作为武器。

  俄安全部门的调查很快取得了初步结果。莫斯科市副检察长尤金宣布,有证据表明这起爆炸案同坠机事件有联系,有可能是同一恐怖团伙所为。警方还散发了恐怖活动嫌疑人的头像,呼吁广大市民提供破案线索。有消息说,这一团伙至少有4 名来自车臣的女恐怖分子,如果说其中三位已经丧生,还有一位很可能正在莫斯科准备实施新的暴行。

  爆炸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全国范围内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政府机构、公共场所、核电站等重要设施增加了警力。莫斯科机场、火车站和地铁有警察昼夜巡逻,列车车厢内挂出了"警惕恐怖主义"等标语,工作人员还通过广播向乘客讲解应对危机情况的措施。

  就在人们提高警惕积极防范的同时,恐怖分子展开了新的行动。9月1日上午,车臣驻莫斯科代表处所在的办公大楼接到恐怖威胁电话,上百名工作人员被紧急疏散。一伙非法武装分子在同车臣相邻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对一所学校进行了恐怖袭击。据来自当地的消息说,15至20名非法武装人员乘一辆卡车闯入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并将正在准备参加开学典礼的200多名学生、老师和家长扣为人质。恐怖分子不仅持有枪支和手榴弹,还在身上捆绑了炸弹。他们将人质集中关押在体育活动大厅内,并在四周埋放了地雷。虽然俄内务部队迅速包围了这所学校,但人质安全岌岌可危。恐怖分子要求俄政府释放今年6月在印古什共和国制造暴乱的犯罪分子,甚至用学生当盾牌来阻止内务部队发动进攻。

  1日上午,普京总统从休假地索契乘专机返回莫斯科,并在机场同内务部、联邦安全局、联邦总检察院官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解救人质的办法。目前,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联邦安全局长巴特鲁舍夫已经飞抵别斯兰组织迎救工作,国防部一架装备了医疗设备的专机也做好救护伤员的准备。

  俄罗斯长期受恐怖主义困扰,人们对各种灾难的心理承认较强,但是近来接连发生的恐怖袭还是令许多人感到恐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对新闻界表示,最近的恐怖事件同车臣总统选举联系密切,分裂分子不仅要表明自己的存在,还试图在国际上制造车臣局势在不断恶化的假象。同以色列一样,俄罗斯也陷入了恐怖主义发动的战争。俄政府没有退路可走,只能是进一步加大反恐力度。一些政治还呼吁采取切实措施将恐怖分子围堵在车臣境内。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扎布拉伊洛夫则不同意恐怖分子培训基地设在车臣的说法。他强调,车臣境内部署了大量军队并设有反恐指挥部,培训自杀性恐怖分子的基地不大可能设在这里。更多的人则是对安全部门提出批评。权威人士指出,掌握可靠情报、提前出击是打击恐怖主义最有效的手段,被动防范只能是付出更大的代价。(人民网莫斯科9月1日电)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