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中国支持尼泊尔反恐 叛军欲切断通往西藏陆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5:1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在尼泊尔的公路上,常常会见到这种情形:一辆残破的小轿车用喇叭在沿途高叫,车后通常插着一面与前苏联国旗完全一样的镰刀斧头红旗。这便是尼泊尔反政府武装(所谓“毛派分子”)在进行宣传活动。几天前,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全面切断了通往加德满都的连接印度方向的陆路联系,致使加德满都几近成为孤城。近日他们再度放话,8月28日起将要封锁尼泊尔惟一通往西藏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及其最终陆路口岸科达里。

  打击经济枢纽向政府施压

  尼泊尔是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山地内陆国,其首都加德满都地处河谷,这里既没有空中运输走廊,也没有铁道运输线路,进出物资完全依靠一条由北向南与印度相连的公路以及向北延伸的与中国西藏相连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

  其实,科达里不过是位于加德满都北部115公里处的一个仅有一条斜坡的小镇。如果早上7点从加德满都乘车,下午2点就能到达科达里,而这里距离中国西藏的边境口岸樟木仅8公里。每天这两个地方均游客成群,商贾云集。

  近几年,随着西藏不断的开放,西藏与尼泊尔之间的贸易往来逐渐增多,科达里也一跃成为尼泊尔四大贸易创汇口岸之一。贸易额的增多使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成为尼泊尔最繁忙和最重要的公路。2000年,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曾经被封锁了大约1个月,造成印度政府的税收大量损失。

  正因为中尼公路的经济价值巨大,尼泊尔反政府武装把目光对准了科达里口岸。在加德满都到科达里的公路上,沿途贴满了毛派分子呼吁商家勿从科达里向加德满都运送物资并向海关交税的标语。他们扬言,将对任何敢于违抗命令的车辆发动袭击。果然,上百辆装满货物的卡车受到“震慑”被滞留在科达里海关外围。

  要建立“真正的香格里拉”

  反政府军的连连得手给尼泊尔政府造成极大压力。据尼泊尔消费者论坛估计,目前加德满都储存的食品和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仅够维持10个星期。而一位尼泊尔政府人士则认为,加德满都所储存的生活必需品只能维持两周的正常供应。尽管尼泊尔政府强烈谴责叛军这种制造社会动乱的行为,呼吁他们尽快解除对首都的封锁,但后者执意坚持首先满足其所提出各种要求,并警告商队不得开进加德满都河谷,以免造成当地市场粮价暴涨以及更大的流血冲突。据悉,自1996年反政府军和尼泊尔皇家军队发生冲突以来,8年来已夺走了1万人的性命。

  然而,如果按照尼泊尔反政府军领导人的说法,他们的“革命运动”绝对是以结束暴力和恐怖为目标。被美驻尼大使喻为纳粹的宣传部长的尼泊尔反政府军二号人物巴特拉依去年曾经接受了《华盛顿时报》的采访。在采访中,巴特拉依强调,过去七年在尼泊尔展开的革命人民运动如今已经在除城市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建立了相应的人民力量、军队、经济和文化。从总体上讲,目前已经形成了与政府战略对峙的局面。他表示,“应该结束那种古老的针对劳苦大众的暴力和恐怖,在雄伟的喜马拉雅山怀抱中建立一个真正的香格里拉”。

  解放军进驻尼泊尔反恐?

  有人说,中国是尼泊尔的朋友,而印度是尼泊尔的兄弟。作为夹在亚洲两国最大的国家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三明治”,面对日益得势的反政府武装力量,尼泊尔一直在试图寻求印度和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对中国而言,尼泊尔是中印之间的重要缓冲国,而且尼泊尔与西藏还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因此保持尼泊尔的稳定对于稳定西藏至关重要。在不久前尼泊尔皇家陆军司令访华时,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同意对尼泊尔的反恐斗争给予支持。然而,总是对尼中关系疑神疑鬼的印度人不知根据什么杜撰出一条非常耸人听闻的消息:中国将要派出人民解放军到尼泊尔支持打击“毛派分子”,称此举是中国对美国在尼泊尔渗透采取的“先发制人”行动。该消息甚至披露说,印度外长纳特瓦尔已经就尼泊尔未向印度咨询就同意中国派兵一事提出抗议……针对此传闻,记者曾经向尼泊尔权威人士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此说法太过荒谬。”对于印度来说,尼泊尔是属于印度势力范围的保护国,尼印关系早已通过两国条约固定下来,尼泊尔的内政在很多情况下印度都是要插手的。近几年,尼泊尔反政府武装的势力不断膨胀不仅让尼政府头痛,也成为印度的一块心病。尽管官方总是否认,但私下里印度政府对尼泊尔皇家军队提供了大量财力和军事方面的支持。只是尼泊尔皇家军队力量过于单薄,致使反政府武装能够一再得手,最终把加德满都也变成一座与外界隔绝的围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