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罗马尼亚纪念反法西斯60周年 总统举行盛大宴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8月23日电(记者周荣子)罗马尼亚当局23日举行军队阅兵和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鲜花等活动,庆祝1944年8月23日罗马尼亚军队调转枪口打击法西斯60周年。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23日晚还为60年前这一事件举行了盛大宴会,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和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战士出席了宴会。

  这是1989年罗政局剧变15年以来,罗官方首次举行这一活动。伊利埃斯库总统今晚在宴会上讲话说,1944年8月23日逮捕安东内斯库和使罗马尼亚军队调转枪口对准德国法西斯是一次拯救了罗马尼亚军队和罗马尼亚国家的大无畏行动。他说,在8月23日行动中,国王米哈伊一世陛下起了“决定性作用”。他还说,应该抛开政治、意识形态偏见,客观公正地评价1944年8月23日事件。

  罗新社副社长马尔库23日对本社记者说,在1947年12月前罗马尼亚为王国,米哈伊一世在位。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罗马尼亚当局在1940年加入了罗马柏林轴心。1941年6月22日,以安东内斯库为首的罗政府派兵参加了反苏战争。1944年8月苏联军队向法西斯德国发动了反攻,重兵抵达了罗马尼亚东北部的雅西地区一带。同年8月米哈伊一世同罗马尼亚共产党以及其他几个爱国政党商讨罗军退出反苏战争,并就罗军队调转枪口对准法西斯德国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1944年8月23日下午5时当安东内斯库进宫拜见国王时,国王下令将其逮捕。3个小时后,当时处于地下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之一埃·波德纳拉希率领的罗共武装人员从王宫里将安东内斯库转移到一个秘密地点关押。当日晚10时,罗国王在电台宣布了逮捕安东内斯库和军政府主要成员的消息以及罗退出反苏战争的决定。当时的罗军将领均表示服从国王的这一决定。8月24日凌晨,驻守在布加勒斯特郊区的德军同罗军发生交火,德军派飞机轰炸了布加勒斯特市。3天后德军撤到罗中部的特兰西瓦尼亚地区。此后,罗军开始参加了反法西斯德国的战争,直到德国战败。1944年8月30日苏军进入布加勒斯特市。战后,苏联最高苏维埃和美国总统杜鲁门分别向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颁发了胜利勋章和美国功勋章。1947年12月30日罗国王退位,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罗国王移居国外。

  1989年12月罗政局剧变前,前罗马尼亚共产党说是该党在1944年8月23日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内斯库政府,使罗马尼亚军队把枪口对准法西斯德国。罗共把8月23日定为罗马尼亚国庆日,每年都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