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二战阵亡者家属起诉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1: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四国岛86名二战阵亡者家属及宗教人士8月16日向松山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小泉首相今年元旦参拜靖国神社,并且要求日本首相、政府以及靖国神社支付每人1万日元的损害赔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起诉方为“小泉首相靖国神社参拜违宪诉讼四国诉讼团”成员。诉讼团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元旦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并使其遭受精神痛苦。
据悉,这是日本国民首次就小泉首相今年元旦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提起诉讼。

  据外电报道,日本福冈地方法院曾于2004年4月7日开庭审理九州等地的211名宗教人士控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案,原告认为,小泉纯一郎2001年8月13日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不仅违反了日本法律,而且使他们在精神上遭受了痛苦,因此要求小泉和日本政府赔偿每人10万日元,共计2110万日元赔偿金。福冈法院最终作出裁决,认定小泉纯一郎2001年8月13日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日本宪法。这是有史以来日本地方法院首次作出这样的裁决,在7日福冈地方法院的判决上,审判长龟川清长在判决书中虽然驳回了原告经济赔偿的请求,但却在判决书中“认定首相参拜属于宗教活动,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

  此外,围绕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日本福冈、东京、千叶、大阪、松山、那霸等6处地方法院都曾接到过类似诉讼。(欧叶)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