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威胁原是三年前旧料 “基地”旧情报玩残美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1: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月25日在巴基斯坦落网的身价500万美元的“基地”重要成员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失算”地将机密情报储存在电脑硬盘中,不仅使美国安全部门提高了对重要金融机构的防护,或许同时也给“基地”下一步行动造成严重阻碍。

  尽管,巴基斯坦和美国情报部门都将盖拉尼及另一名恐怖电脑专家穆罕默德·纳伊姆·努尔·汗的落网称作是情报战的一大胜利,此次“基地”组织试图袭击美国金融机构的
消息对于美国反恐及情报专家来说,也不是新鲜事。但3日,另一新发现却使美国高级情报人员有些摸不着头脑:盖拉尼电脑中所有为袭击美国金融机构而搜集的信息都是“旧消息”,也就是说,这些信息并不能正确引导恐怖分子准确实施恐怖袭击。

  “基地”为何存旧情报?

  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3日同时刊登文章说,直至目前,美国情报专家在这些获得的“基地”组织文件和电脑资料中发现的信息都是3年前“9·11”恐怖袭击发生前的旧数据。也就是说,如果“基地”组织准备依照“9·11”前的情报作为恐怖行动的指导图,那么势必在实施时“碰壁”。

  《华盛顿邮报》更是详细地介绍说,通过对情报的分析,美国情报人员发现“基地”掌握的这些美国金融机构的设施情况大多都是从因特网上搜罗而来,或者从其他“公开来源”获取。

  如此不“专业”的情报获取手段,多多少少使得美国特工觉得有些“惊讶”。

  不过,《纽约时报》当天的另一篇文章引用一名前任中央情报局官员的话说,美英从盖拉尼便携电脑中获取的这些资料很可能就是当年一项未遂计划的一部分。“‘基地’成员可能在‘9·11’之前就准备对美国的这些金融机构发动袭击。”

  美国发现恐怖“新基地”

  盖拉尼和努尔·汗无疑是一项袭击计划的两个同伙。据巴基斯坦情报部门透露的消息,两人有着类似经历,例如都在阿富汗接受过“基地”训练,都曾“游历”过不少西方国家,都依托先进网络技术与“基地”其他成员交流信息。此外,努尔·汗还曾与已经被击毙的东南亚“伊斯兰团”首领汉巴利的兄弟有过接触。

  努尔·汗和盖拉尼的出现,使得美国情报部门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新基地”。“新基地”不同于以往所说的“基地”新生代,因为他们只是“崇拜”“基地”的一小撮试图效仿“基地”的恐怖小团体。

  各媒体在报道这两人的情况时,都没有发现有任何一名情报人员将盖拉尼或努尔·汗与乌萨马·本·拉丹联系起来,原因是,依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盖拉尼和努尔·汗的确没有直接为本·拉丹“谋事”。

  另有消息源说,努尔·汗、盖拉尼以及他们的恐怖圈组成了一个试图效仿“基地”组织的小团体。他们原本准备将电脑中袭击美国和英国的计划交付本·拉丹“审阅”或“审批”。3日的《洛杉矶时报》说,但本·拉丹是否知道这一计划尚不清楚。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