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警告:台湾在东亚地区被边缘化的可能性激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2: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 中国大陆、日本近年陆续与东盟磋商建立自由贸易区,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兆仁博士提出警讯,由于台湾多未被列入合作对象,在东亚地区被边缘化的可能性激增。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周三将举行“2004区域市场研讨会”,主题为区域经济整合潮流下,台湾产业的布局及挑战,由黄兆仁博士及分析师孙明德主讲。黄兆仁锁
定台湾与东亚产业互动关系将进行专题演讲,他提出台湾边缘化可能性增加的看法受到各界瞩目。

  黄兆仁表示,随着欧洲与美洲各国推动区域经济整合,区域内关税与非关税障碍消失,导致区域外国家出口渐被取代,为避免贸易不利与投资转向,东亚各国近年也逐渐兴起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热潮,积极推动东亚区域经济整合发展。

  黄兆仁指出,中国大陆、日本近年陆续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协议,但这一波由东亚主导推动的区域整合热潮,台湾却多未被列入可能合作对像,在东亚地区被边缘化的可能性激增,区域整合趋势已是台湾未来经济发展重大变量之一。

  孙明德则锁定“中国大陆区域经济发展前景与台湾的挑战”为议题,他认为,中国大陆加入WTO后市场开放,稳定的高度经济成长对东亚政治、社会与经济逐渐发挥主导角色,开放政策由南向北、自东向西,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沿海三大区域经济,近期则振兴东北与西部大开发,一旦中国大陆强化内部区域经济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形成,对台湾市场规模与竞争威胁将不容忽视。

  孙明德并分析中国大陆区域间产业未来可能竞合、互补、替代与移转等变化,探讨台湾与中国大陆各区域未来的竞合及发展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