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纪念建城120周年 马英九迎接古城妈祖回娘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2: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 睽违台北城93年的“金面妈祖”今天回娘家,台北市长马英九上午在清光绪十年完成的台北北门前迎接妈祖銮轿,循古礼穿过北门城门后,担任总扶轿陪同妈祖绕境至台湾省城隍庙,沿途锣鼓喧天、炮竹声不绝而耳,堪称台北城百年来最盛大的宗教盛会。

  据“中央社”报道,公元1887年、台北建城第三年,由首任巡抚刘铭传督导设立的
台北城天后宫,在二二八公园现址正式落成,宫内妈祖为钦定官祀,具有崇高地位。随着天后宫在日据时期遭拆除,其中“二妈”也辗转被迎请到三芝福成宫供奉,被尊称为“金面妈祖”。

  今年是台北市建城120周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在包括台湾省城隍庙、松山慈佑宫、台北府城隍庙、台北大天后宫等多家庙宇奔走下,促成让睽违台北城93年的“金面妈祖”重返台北城。

  “金面妈祖”身长达二公尺,由于神格地位崇高,马英九今天特地循清代迎接官员古礼,在台北北门前焚香祝祷迎接从三芝起驾的“金面妈祖”,在前导人员一声声“进啊”的呼声中,妈祖銮轿穿过北门,正式重返台北城。

  “金面妈祖”回娘家是台北城百年来难得的宗教盛会,各庙宇出动庞大阵头陪同绕境,沿延平南路、汉口街、重庆南路,抵达位于武昌街的台湾省城隍庙,沿途善男信女双手合十祭拜,锣鼓喧天、鞭炮声不绝于耳。

  “金面妈祖”短暂停留台湾省城隍庙后,随即将启程前往二二八公园安座,从今天起至二十六日供民众瞻仰膜拜,文化局预计活动结束后,筹备“天后再现”专案,在台湾博物馆后侧天后宫原址,以景观意象手法,重现昔日天后宫意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