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白河县人武部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02 国防报

  梁正强 奚小莉 罗先武

  前些年,陕西省白河县基层专职武装干部“不专武”的现象一度较为普遍,直接影响了基层武装工作的健康发展。该县人武部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短短1年时间内就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3项规定卸包袱———集中精力才能干事业

  2003年以前,由于对专武干部定位不准,白河县15个乡(镇)的武装部长就有4个是由副乡(镇)长兼任的,17名专武干部兼有税收、土地、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多个职位。干部兼职太多,“包袱过重”自然导致精力分散。

  怎样才能保证基层专武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武装工作上?白河县人武部党委坚持标本兼治,首先对17名兼职过多的专武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使他们“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对占编不到位的3人进行了清理,基层专武干部的工作目标由县人武部调控,实行《周工作安排表》报审制度,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目标考评细则》。从今年起,把各乡(镇)武装工作纳入县年度工作考评范围。在处理专兼职关系上明确3项规定:第一,专武干部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武装工作上;第二,在征兵、整组等重要工作时期必须保证全力投入;第三,搞好各项武装工作任务前提下积极做好乡(镇)党委赋予的其它中心工作。

  3项制度畅渠道———投身武装工作有奔头

  白河县基层专武干部队伍一度出现“三多三少”现象。即:新干部多、外行多、过渡干部多;专业培训少、长时间从事武装工作干部少、钻研武装业务少。人武部党委经过深入分析感到,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在于管用脱节,人员进出渠道不畅。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他们通过建立专武干部选用制度、交流制度和培训制度来疏通渠道,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按照这3项制度规定,基层副部长以下的专武干部直接由县武装部任用,对专武干部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的考评实行军地双方统一协调、统一标准;县里每年拿出10%的交流指标,提拔和任用成绩突出的武装部长。2003年,新任命专武干部 4名,交流2名,2名被提拔任用。同时,县人武部成立了以政委担任组长的民兵政治教育小组,加大对专武干部和民兵的政治教育力度,每年集中在民兵训练基地举办2至3期培训班。通过培训,使所有专武干部都达到了会组织、会授课、会考核。

  3项措施压担子———深挖潜能岗位好成才

  “种了他人田,荒了自家园”是专武干部不专武的又一表现。直接的物质利益驱动,使部分专武干部热衷于对自己今后有发展的事业,热衷于目标奖惩,热衷于能直接创收的兼职,冷漠了本职工作。

  人武部把加强基层专武干部管理作为解开“症结”的有效方法,制定了3项措施。一是建立管理网络,根据基层武装部点多、面广、分散的实际,县人武部实行分片包干,加强管理;二是建立信息联络制度,实行月汇报、季讲评,量化年度工作指标;三是加强考核考评工作,用经济手段管理干部,对年度考勤、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实施奖惩,杜绝了“挂空挡”。

  3项投入聚人心———营造安心工作的氛围

  “专不专心,主要看安不安心。”在县人武部的协调下,该县开展了“关爱专武干部活动”,着重加大3项投入:加大政策投入,坚持贯彻落实有关政策待遇,规定将乡(镇)武装工作经费列入乡(镇)财政预算,保证专武干部工资正常发放;加大经费投入,采取县里拨、部里给、乡(镇)筹的办法,改善基层武装部工作和生活条件,去年累计投入资金9.8万元,加强了全县15个乡(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加大感情投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心专武干部成长进步。今年 1月,双河乡武装部长晏中庆左腿因严重性关节病致使上下床都吃力。武装部知道后,一边给他联系好医院,一边发动群众捐款8000余元,感动的他热泪盈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