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高雄市选民对“民主”大感失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18 人民网

  因高雄市议长贿选案有超过三分之一议员涉案去职而举办的第六届市议员补选,投票率仅三成二。不仅创高雄历届选举新低,还是历年来台湾县市议员以上层级选举最低投票率的一次。这显示出高雄选民和民众对台湾选举文化的极度失望。而从深层的民主政治上看,一次完全不能吸引选民投票的选举、一个仅获得三分之一选民承认的市议会,又有何意义?

  台湾中山大学政经系主任李秉正认为,今天的台湾选举文化,随着竞选人数愈来愈
多,竞争愈形激烈,各项公职竞选经费水涨船高,即使不买票,光是造势活动、竞选旗帜、文宣品及宣传车经费就令人咋舌,这次补选就出现参选爆炸、四十七人抢十八席的情况,候选人投入的竞选经费更是惊人。陈水扁带头作了不良示范,投票前夕率大军南下辅选,但仍炒不热选情,仅三成多选民投票,充分显示大多数民众对台湾选举文化的反感。

  台湾选民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归属性选民,包含归属于政党、社团及归属于派系家族,这是选举组织战的主力;另一类为任意性选民,通常被称为中间选民,其自由性和自主性甚高,成为选举文宣战的目标。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教育水准的提高,和民众自主意识的不断高涨,任意性选民日渐增加,他们往往是决定选战胜负的关键多数。然而,高雄一次市议长选举,竟有十七位议员为几百万元出卖人格,如此之下,选民岂愿再相信能有甚么神圣的民主?

  正如台湾媒体所指出的,选民的无奈是,在一堆芭乐里面,怎么挑也挑不出一颗苹果来。高雄六成八不投票的选民,面对一群不可信的政治人物就掉头而去,这就是失望到底的台湾人对“民主”的心情。 (易 谦)

  《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