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专家析巴勒斯坦局势:阿拉法特的政治跷跷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38 中新社网站

  当地时间17日,巴勒斯坦临时政府总理库赖在加沙地带武装司令遭绑架后向阿拉法特提交辞呈,但遭到了阿拉法特的回绝,然而库赖在18日仍向媒体表示了去意。就在同一天,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攻入巴政府大楼,进行了洗劫并放了大火,以此抗议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任命其侄子穆萨•阿拉法特为巴安全部门负责人。

  针对最近巴勒斯坦内部动荡的政治局势,中国中东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
亚非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张晓东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内忧外患,阿拉法特正在踩政治跷跷板,平衡能力有待观察。

  在谈到库赖辞职的原因时,张晓东研究员指出,从表面来看,库赖辞职最直接的原因是由于加沙地区连续发生多起绑架人质的事件,从而导致安全局势失控。但从深层次来看,库赖辞职肯定有更为复杂的原因。库赖在处理加沙地区一些安全问题、处理与阿拉法特之间关系问题以及处理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问题上,与阿拉法特有着相当大的分歧。

  因此加沙地区的恐怖事件、绑架人质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可以说只是一个引子,其真正的原因是巴勒斯坦高层领导内部存在着一系列的矛盾。因为从库赖去年9月接任总理以来一直有一个外界在问的重要问题――包括在安全和对以色列谈判问题上,库赖究竟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在巴勒斯坦内部充分发挥他的作用和影响。因为此前的巴勒斯坦前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辞职也就是因为他在很多情况下不能发挥他的作用,和阿拉法特之间无法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尤其是阿拉法特作为一个巴勒斯坦长期的领导人,在内部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而且在巴政府各个部门的运作中尤其是关于安全事务的运作当中有着强大的实力,这使得巴临时政府总理很难发挥作用,所以实际上库赖上台后面临的问题和阿巴斯面临的问题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因此,库赖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提出了辞职。

  除了库赖辞职之外,在当地时间18日这天,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还攻入了巴勒斯坦办公大楼。在谈到这两件事情对巴勒斯坦国内政局会带来的影响时,张晓东研究员指出,从外部来看,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和谈最近走入了死胡同。而同时,无论美国还是以色列都越来越不把阿拉法特作为一个和平谈判的伙伴来对待,他们正通过对阿拉法特施加压力来使巴勒斯坦内部发生一些变化。从内部来看,事实上巴勒斯坦内部围绕一些问题是有矛盾和分歧的。从原来阿巴斯上台到他的辞职再到这次库赖的辞职,都可以看到巴内部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

  因此从外部和内部这两个角度来看,阿拉法特来讲他所承受的压力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在国际社会上,美国和以色列在和平谈判进程中一直在排斥阿拉法特的作用,阿拉伯国家中也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对阿拉法特在和平谈判和在巴勒斯坦自治区中的政治作用提出了很多的疑问。

  另一方面,在巴勒斯坦内部也存在着很多派别的矛盾和争斗。这次围绕着绑架人质事件,包括内部安全部队面临重新的整顿和库赖提出辞呈,都可以反映出阿拉法特面临的内部的矛盾比以前更加明显和激烈。如果说原来在主流派别内部有一些不同的意见,那么可以看到,巴勒斯坦内部其他的一些政治力量正在加沙地区发挥作用,因此,包括“法塔赫”组织下的“阿克撒烈士旅”这些原来直属于阿拉法特的人员和派别现在也发出了要求阿拉法特辞职的呼声。

  从这些角度来看,阿拉法特的地位目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巴政局究竟会向哪个方面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所以,现在对巴勒斯坦国内的局势只能用观望的态度来看。

  在谈到目前巴动荡局面对解决以巴矛盾带来的影响时,张晓东研究员指出,中东和平进程实际上已经停止。虽然巴以双方高级领导人和一些相关机构并没有拒绝和平,但实际上这几年中东和平已处于停滞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巴动荡局面的出现会使巴以和谈面临更大的变局。尤其是由于阿拉法特面对内部的挑战,他的地位会比以前更不稳定。

  因为从巴内部来看,本来矛盾就很多,在跟以色列谈判的过程中,由于内部分歧比较多,很难用一个声音来说话。另外,目前阿拉法特这种困难的处境还受到内部各种派别的挑战,内部很难进一步团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美国和以色列利用这次巴内部的矛盾和分歧使阿拉法特进一步边缘化,或干脆逼迫或通过某种方式使阿拉法特从巴内部政治进程中离开或者消失。面对这样的挑战,就要看阿拉法特能否尽快统一内部的不同意见,能否度过这种危机,整合巴内部的力量,否则,这种内部不同派别的争论会使阿拉法特个人的地位产生重大变动。(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叶原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